JAXA下年度预算创新高 拟派日本宇航员登月

19日获悉,日本文部科学省在下年度预算申请中,作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年度预算列入创新高的约2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0亿元)。核心是参加美国主导的月球探测计划的费用,投入相当于上年度原始预算一半以上的809亿日元。美国有意根据参加国家的贡献程度提供在月球的活跃机会,日本政府试图通过展现合作姿态,确保参与月球表面着陆的名额。

JAXA透露,自2003年设立以来,即使原始预算与补充预算合计也没有一次超过2000亿日元。过去10年的预算大约在1800亿至1900亿日元左右,本次编制了远超从前的预算。

日本于去年10月宣布参与美国的月球探测计划。文科省今年7月在与美国的联合宣言中写入了制定面向日本宇航员在月球表面着陆的计划。

关于809亿日元的具体用途,610亿日元用于研发向绕月基地“门户”运输物资的新型无人补给机“HTV-X”,76亿日元用于研发基地的停留舱。还有47亿日元用于自行研发的无人月表探测器“SLIM”。

此外,其他的科学探测中,为探测器“隼鸟2号”在12月回归地球后向新的小行星进发的计划也列入3.6亿日元。

宇宙开发预算方面,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年度预算达到2.3万亿日元规模,为世界最多。欧洲航天局(ESA)也超过8000亿日元。有估算认为中国的预算超过6000亿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