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暂缓执行TikTok和微信禁令,后续影响几何?

美国暂缓实施对TikTok和微信的潜在禁令,但原因不同。

总部位于北京的字节跳动(Bytedance Inc.)旗下TikTok将与甲骨文公司(Oracle Co., ORCL)和沃尔玛(WalMart Inc., WMT)合作,成为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公司,这一交易得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支持。不过,根据该交易的结构,字节跳动将保留TikTok的核心算法。

另外,加州一名联邦法官暂时阻止了特朗普政府限制美国人使用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TCEHY, 简称∶腾讯)旗下应用微信的行政命令。这项禁令本将自周日晚11点59分起禁止美国用户下载该应用以及使用微信转帐等功能。

特朗普政府之前以国家安全和数据隐私担忧为由寻求禁用这两款应用。

下面进一步说明最新的事态发展对于TikTok和微信在美国的未来意味著什麽∶

TikTok交易和法官有关微信的裁决是否意味著这两款应用程序在周日晚之后仍然可以使用?

截至目前,是的。对于TikTok,美国商务部在宣布上述交易的同时表示,将暂时推迟有关该应用下载和更新的禁令。禁令目前定于9月27日生效,但如果新的合作关系按计划推进,禁令可能会进一步推迟或取消。

对于微信,上述法官的裁决叫停了阻止美国用户访问该应用的禁令。腾讯表示正在评估这一裁决,美国政府也将不得不决定如何作出回应。

如果对TikTok和微信的禁令继续实施,美国政府有关部门还可能迫使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和谷歌(Google)等公司将这两款应用从其移动应用商店下架,阻止新用户下载,并限制现有用户获得软件更新。随著时间的推移,这可能会降低这两款应用的可用性。

不过,专家表示,即使苹果公司和谷歌将TikTok从他们的应用商店中下架,用户仍然可以通过旁路应用(即未通过谷歌和苹果公司验证程序的应用)访问TikTok和微信。不过,这种方法可能使用户暴露于安全漏洞和恶意软件面前。

苹果公司和谷歌有什么计划?

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 (GOOG)和苹果公司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民主与科技中心(Center for Democracy & Technology)的首席法律顾问Avery Gardiner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苹果公司和谷歌可以根据宪法第一修正案来对抗政府的禁令,主张该禁令限制了沟通渠道。Gardiner说,这样的论点在涉及图书出版商和报纸的审查案件中曾占据上风。

TikTok和一个代表微信用户的团体曾在8月份提起诉讼,挑战特朗普在8月6日发布的行政命令。TikTok在起诉书中表示,该公司已采取大量措施来保护美国用户数据的隐私和安全,并在安全评估中向美国政府解释了这些做法。腾讯发言人已表示,微信国际版是为了服务中国内地以外的国际用户,在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方面一直执行最高标准。

以前发生过这样的事吗?

针对TikTok和微信的行政令禁止美国境内或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人士在这两个平台上进行交易。特朗普去年在一份行政令中使用了类似的策略,实际上禁止美国公司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购买通讯网络设备和服务。与TikTok和微信的情况一样,美国政府当时也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专家们说,美国针对华为的禁令更容易理解,因为华为的交易涉及实物硬件和其他设备。华为生产手机、平板电脑和5G设备。

强制出售TikTok的美国业务则不同寻常,因为这似乎使字节跳动有必要将TikTok的部分业务按地理位置分割,这将带来一项异常棘手的技术挑战。目前,TikTok用户可能不得不继续努力,以拯救他们最喜欢的应用程序。在首席执行官梅耶尔(Kevin Mayer)突然辞职后,帕帕斯(Vanessa Pappas)上个月成为TikTok的临时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