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S7集团开始研制火箭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俄罗斯S7集团公司(“海上发射”浮动航天发射平台的所有者)研发中心网站发布消息称,该中心已开始研制带有可回收第一级的轻型运载火箭,这一经验将被用于浮动航天发射平台新型火箭的生产。

消息中称,“我们已开始研制带有可回收第一级的两级液体运载火箭。”
该集团新闻处向卫星通讯社证实,该公司机构中设有这一中心。

自2014年起,在乌克兰发生事件之后,“海上发射”平台就没有由俄配件组成在乌克兰生产的“天顶”号火箭了。同时,俄航天集团开始着手研制“凤凰”号(现在被称为“联盟-5”或者“额尔齐斯”)火箭,其本应代替“天顶”号火箭。

目前俄航天集团提议S7集团使用这一运载火箭从“海上发射”平台上进行发射工作。但是新火箭计划于2023年从拜科努尔发射场进行首次试射。俄副尤里·鲍里索夫8月时表示,海上航天发射平台可能于2023-2024年恢复发射工作。

“海上发射”项目创建于1995年。S7集团于2016年购买了该项目,2020年该综合体被从美国运至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