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光学活检将用于肝部肿瘤诊断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俄罗斯奥廖尔国立大学的科学家研发一种使用光学技术诊断肝部肿瘤的方法。

这种方法使用特殊的细探针带着光进入组织,之后收集携带诊断信息的反射和荧光信号。借助这种更精确的肿瘤检测方法,医生能提高肝癌患者的治疗速度和效率。这项研究的成果发布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
现今,肝癌是最常见的6种癌症之一,致死率排在所有癌症的第4位。肝癌晚期死亡率高,但如果发现及时,治愈机率会大大增加。经皮穿刺活检是肝癌确诊黄金方法,医生用探针从肝脏中采集组织样本。探针有两种样式:粗针和细针,大小各不相同。粗针的直径超过1毫米,细针的直径小于1毫米。细针穿刺活检能从病灶获取穿刺物,对肝脏损害最小,引起并发症风险低,但测试无法发现疾病(假阴性)的概率可达10%。科学家想提高这种方法的有效性,使用光学技术就是一个有前景的方向。

光学活检使用可用于经皮穿刺肝活检的标准程序的直径1毫米的探针。在探针的帮助下,科学家可将现存的两种癌症诊断光学技术结合起来。第一种是荧光光谱法,原理是健康组织和恶性组织在激光照射下会有所不同。另一种方法是漫反射光谱法,可提供有关组织中光吸收和散射的信息。科学家分析反射的荧光,基于得到的数据做出关于组织状态的结论。

奥廖尔州立医院开展了临床研究,20名肝脏肿瘤患者参与研究。用光学探针获得的结果与仪器和形态学研究的结果一致,这意味着新方法是有效的。

研究作者之一、奥廖尔州临床医院的外科医生、奥廖尔州立大学生物医学光子学技术中心高级研究员安德里安·莫莫申称:“将光学活检技术引进标准流程算法能大幅提高组织状态的评估质量和病理变化的诊断质量。光学方法可以实时获取信息,确定何时开始特殊治疗、是否可对病情做动态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