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科学家正在联合研制通用抗病毒药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官方刊物《西伯利亚科学》报道,该分院化学生物学与基础医学研究所将与中国临沂市科学技术合作与应用研究院就研制通用抗病毒药物联合开展研究。

消息说:“目前使用的绝大多数抗病毒药物都以病毒蛋白为靶标。此类化合物对特定病毒有效,且毒性相对较小。但是,由于不断的突变,病毒蛋白的结构不断变化,导致药物失效。病毒RNA是更有前景的靶标。找到能够在病毒颗粒中将其强效分解的化合物,就能制造出对多种病毒有效的抗病毒药物。”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化学生物学与基础医学研究所很早就致力于研究能够有效分解RNA的人造核糖核酸酶。对一些RNA病毒进行的实验证明了这些化合物的有效性。

该研究所有机合成实验室主任西利尼科夫称:“中国合作伙伴表达了对俄罗斯研究成果的兴趣。目前在合作框架内,计划在我研究所基础上和中国境内设立联合实验室,以及面向后续研究的合资企业,如获得成功还将进行临床试验。计划中还包括未来将以于病毒RNA的方法为基础,研制针对具体病毒更有效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