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2030年前太空计划将在年底前提交政府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国有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2021-2030年航天活动统一国家计划将于今年底前提交政府批准。

统一国家计划将包括用于开发格洛纳斯(GLONASS)卫星系统的联邦专项计划,开发超重型火箭航天综合体的子计划,创建多卫星轨道群Sphere的计划,与在东方航天发射场建立地面太空基础设施有关的部分,开发新工业综合体和现代生产设施的投资项目。

罗戈津同时指出,现在俄罗斯航天计划将按国家军备计划的原则构建,即通过未来10年的计划,每5年调整一次。

另外,俄罗斯航天火箭领域专家已向俄罗斯国有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罗戈津提交了将金星土壤样本带回地球的方案。

罗戈津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我认为,除了将着陆器在金星着陆外,将土壤样本带回地球也具有重要意义。这定会成为太空基础科学上的一个重大突破。至于怎么做,我们了解。已经向我汇报了相关的工程设计方案”。

近期探测金星的任务定于2027年-2029年,是俄美合作的“金星-D”项目。但目前项目还未得到俄方资金支持。科学家们提出完成俄罗斯部分未来10年需173.7亿卢布的要求。项目的美方部分预估也需大约同样数额。

不过,罗戈津并未表明组织实施从金星带回土壤样本的计划,是在“金星-D”任务期间进行,还是于下次任务期间完成。他还表示,更倾向于独立完成这项任务,而不是同美国一起。

俄罗斯国有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认为探索金星要比火星更为重要,因为这有助于防止“温室效应”在地球上的进一步发展。

他还提醒指出,在这个行星上着陆的只有苏联的着陆器。苏联累计共成功登陆金星1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