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机器人防范新冠病毒大流行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COVID-19大流行改变着世界技术图景。对感染不敏感的机器人正越来越多地将人从生产过程和服务行业中挤出,这逐渐成为世界的主要趋势。目前,俄罗斯工业机器人化程度落后于很多国家,但还是有机会进入机器人服务市场领先者俱乐部。

工业机器人领域:我们有什么?

截止2019年末,俄罗斯共有5000台运营机器人,每万名工人平均5台,这要比世界平均数少20倍。俄罗斯40%的工业机器人分布在汽车制造领域,差不多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在所有领域中,电子工业和汽车制造领域差不多各需要1/3的机器人。而且,电子行业,力争机器人主要消费者地位。原因在于,高级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并且有必要实现制造过程的自动化。造船业、飞机制造业、核能工业、矿产开采和农业使用机器人的数量最少。这些领域,机器人化暂时还相当的复杂和昂贵。但恰恰在这些行业,机器人方向可实现技术突破。

目前,俄罗斯有170家国内外公司与工业机器人生产、使用以及其软件研发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对很多市场参与者来说,这并非其主业,而是额外生意。
新西伯利亚Grinik Robotics公司总经理米哈伊尔·格里戈利耶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我们企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单位,既有系列产品,也可根据客户要求单独定做。我们是小公司,共有25名员工,超过一半拥有工程专业。车间面积1200平方米,配备必要的金属加工设备,其中有西伯利亚最大之一的6.5米长铣床,可为操纵机械手制造长直线导轨。我们拥有每月15台机器人的生产能力,但因缺少订单,事实上组装的机器人数量不超过3-4台。对大规模机器人化来说,俄罗斯市场还未成熟。

他说:“我们的潜在客户不想将资金投入到自动化方面。对他们来说,最简单的方式是每月支付2到2.5万卢布雇佣近邻国家的移民,而不是支付1-2百万卢布购买机器人综合体。尽管很多人明白,最终,金属助理将更加便宜、而且比人工作的更好。”

据国家机器人市场参与者协会数据,近年来俄罗斯工业机器人的销量一直在增长。2018年,共购买、安装了1007台机器人,比一年前多出294台。2019年的数据还未公布,但大家已经知道,俄罗斯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销量同比增加了一倍。最为流行的产品是焊接机器人、包装机器人和流水线机器人。对Grinik Robotics格里尼克机器人公司来说,2019年非常的成功。这家小公司,为中小企业生产了40台多功能机器人。
4年时间里,Grinik Robotics已经成为知名品牌。客户们都知道,新西伯利亚的机器人价格与中国同类产品差不多,但质量要好些。就自己公司的成功之处,米哈伊尔·格里戈利耶夫做了介绍。

他说:“优势在于,我们对自己的机器人,每个螺丝都非常的了解。发生故障的话,我们的技术人员可在几分钟内排除故障,如果需要换件,最多也就是半天时间。中国厂家无法提供这样的服务,甚至通过DHL邮寄配件到俄罗斯,路上最少需要一周时间。但要明白,机器人设备每停工一小时,都意味着不小的损失。我们公司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GRINIK机器人是我们自己研发的产品,其中75%的组件是国产。新西伯利亚的机械手,完成任务的速度和精确度,并不比进口的同类产品差,但可靠性方面,要远优于中国竞争对手,因为我们使用更为结实的材料。”

服务类机器人:从促销商到警察

服务类机器人的前景广阔,世界服务机器人市场发展迅猛。据Renub Research雷诺研究公司预测,到2024年,该领域将增长13倍,超过600亿美元。服务类机器人市场上的主要玩家有美国的Intuitive Surgica、Google、中国的DJI和德国的Kuka公司。俄罗斯市场上最著名的代表是彼尔姆的Promobot公司。6年时间里,这家公司从很小的大学生初创公司,成长为欧洲最大的生产商。其Promobot品牌机器人,在39个国家顺利地工作着,其中包括在中国和美国。它们的功能各异,有管理人员、销售咨询员、前台服务员以及旅游点导游。

不久前,彼尔姆的一款机器人加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警队。这位钢铁助理,在首都警局巡逻,执行视频监控任务,给同事和来访者测量体温。为使机器人有效工作,为其加载了特别的语言词库,其中包括数千个英文和阿拉伯文问题和答案,同时,还设有人脸识别系统。机器人不仅熟知所有警员和访客,而且也清楚通缉犯的面容。地方领导非常满意,俄罗斯的机器人帮助警员减少乏味的巡逻工作量,大流行期间限制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

机器人防范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期间,机器人从事很多工作,从敞开空间和处所消毒,到为医务人员在检测疾病方面提供帮助,再到照顾患者。俄罗斯有20多家机器人公司推出新款应对COVID-19大流行挑战的设计方案。Promobot公司也未置身度外。他们为共同事业贡献出两款新品:在人流密集区,提供无接触体温测量机器人,以及取名为“天蝎座”的消毒机器人。

Promobot Thermocontrol检查站由两个安装在移动平台上的温度仪、甄别摄像机和信息通报屏组成。受检者在距机器人25厘米处,即可查出体温,精确度为0.2摄氏度。测温时间仅用5秒钟,结果立刻出现在屏幕上。检查站通行能力为每小时500多人。

Promobot公司拓展部经理奥列格·吉沃库尔采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Promobot Thermocontrol是我们设计方案中最为先进、技术性能最为成功的产品之一。

他说:“自动热像仪需求很大,这些产品是我们主要收入来源。目前,在我国很多城市,已有数十个机器人工作端,国外订单也纷至沓来。现在,正向4个国家出口。在欧洲大陆有德国和希腊。按计划,年底前,这些国家将进口100台,总额是50万欧元。根据和美国Wenger Medical公司协议,将有400个工作站将发往美国东海岸,准备安装在医疗机构。另有200个Thermocontrol机器人将运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新合同谈判将要举行。市场初步分析表明,俄罗斯的自动热像仪可在很多国家找到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