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拟转为允许数字货币 开始探讨监管

11日获悉,二十国集团(G20)已朝着事实上允许代替现金的结算工具“数字货币”的方向,启动了协调。预计10月将全面开始探讨防止洗钱等监管措施。多名G20相关人士透露了该消息。

G20此前担忧美国社交网站巨头脸书(Facebook)计划发行的“Libra”的影响力,一贯制约民间企业的动向,但由于各国央行也加速了导入计划,因此将转换方针。围绕数字货币的国际讨论开始进入新局面。

脸书去年发布的Libra计划受到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对,曾表态参加的主要企业陆续退出。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开展了“数字人民币”试运行,柬埔寨央行争取年内导入等,国家层面的行动变得具体起来。曾经态度谨慎的美国也启动了讨论,G20不得不进行应对。

日本央行2日发布了关于数字货币的报告,将开展实证试验。若能实现,被期待会减少汇款手续费等;但如何应对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等终端的老年人们,也将成为课题。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18日将在线召开定期会议,确认数字货币等主要议题的今后的讨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