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业航空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载人“龙”飞船于美东时间2020年5月30日下午3时22分,由“猎鹰9号”火箭顺利发射升空,飞船目前已同国际空间站顺利对接,搭乘的两名宇航员也已进入了国际空间站,SpaceX也成为了首家将人类送上太空的民营航天公司。北京大学航空航天工程系副主任史一蓬教授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强调,目前中国发展商业载人航天的能力有限,仍需要多多积累。

史一蓬说:“中国有一些民营航天企业,但主要进行的是低成本的小卫星发射,而如果要进行载人航天的话,目前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飞船的发射需要有发射场系统、回收系统等等,这些小公司都做不了。而SpaceX之所以能够成功,首先,美国的航天人才非常多。除此之外,SpaceX公司并不是孤立的,它得到了美国航天界很多的技术支持。”

“SpaceX火箭发射成功”在中国的社交平台微博上也引发了广泛关注,截至目前,该话题的阅读量突破3.1亿,讨论量突破4.7万。网友们纷纷为火箭的顺利发射表示祝贺。

随着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和商业化步伐的加快,普通人能够到太空旅游,也越来越让人们期待。早在2001年4月30日,美国人丹尼斯•蒂托就作为第一位太空游客实现了这一梦想。

史一蓬表示,太空旅游需要有多余的飞船资源,而目前中国的飞船资源及空间站空间都不多,因此在载人航天第一步计划里是没有这一规划的。

 “前苏联、包括后来的俄罗斯,他们载人航天飞船的发射频率是很高的,联盟系列的飞船是在流水线上生产的,所以他们的飞船生产量也很多,因此就会有一些富余的空间留给这些太空旅客。但我们造一艘航天飞船要花费很多的时间,把航天员送上太空之后也需要他完成尽可能多的科研任务,我们的空间站‘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的空间也非常小,因此并没有多余的空间提供给太空游客。”

需要强调的是,飞船与国际空间站顺利对接并不能说明此次任务取得了圆满胜利,这只是胜利的一部分,因为这两名宇航员还必须安全、健康地返回地球。据了解,美国宇航局和SpaceX并未公布准确的返程时间,预计此次任务将持续至少1个月,甚至可能长达近4个月,确切的持续时间将取决于多个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