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大学计划使用超算抗击新冠病毒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科学家提议在超级计算机上进行大规模计算以寻找对抗新冠病毒的药物。

开发对抗疑难病症的新药品是现代医学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借助超级计算机技术可以找到解决办法,通过使用分子模型的方法超级计算机可以明显加快为未来的药物选择分子。

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科研计算机中心计算系统和应用编程技术教研室主任弗拉基米尔·苏里莫夫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说:“我们在引起病理学发展的靶蛋白相互作用的基础上使用这个方法和未来药品的分子。如果通过选择性与活性中心的有害蛋白结合的分子阻止靶蛋白,那么疾病的发展将停止。”

苏里莫夫说,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在超级计算机上的计算工作将需要几天时间,预计几个月后将可以确定试验结果。
日本也称计划使用超级计算机进行与新冠病毒有关的研究。这里指的是日本国立理化学研究所计算机研究中心的“富岳”超级计算机。该研究中心指出,将于2021年前正式投入使用的“富岳”超级计算机现在已可以为大型数据进行复杂的模拟和分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