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智能门锁等科技在疫情期间发挥作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一些日常的科技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譬如,二维码、生鲜配送应用、远程办公软件等等。对此,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智勇和一些中国的“90”后,请他们根据自身体会谈谈感受。

几位中国的“90”后在采访中表示,智能门锁、感应式洗手液、二维码是此次疫情期间他们感觉发挥了切实作用的日常科技产品。
生活在上海的陈女士说:“我觉得很有用的一个小科技是智能门锁。我家里养的有猫,但是由于疫情没办法及时返回。还好装的是智能门锁,所以提前回去的室友就可以用密码帮我把门打开,照顾一下我的猫。”
生活在北京的李女士说:“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查你最近1个月去过哪里,这样省得出具一堆证明了。这个功能虽然小,但是在疫情期间真的方便了很多人,也减少了人员的流动。”

生活在北京的彭先生说:“我觉得这次疫情期间,感应式的洗手液非常有用,减少了洗手时的接触。”

此次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造成严重影响,但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生鲜配送却逆势发展。王智勇指出,这些技术代表了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技术进步。在这次疫情中,这些让人们感觉方便的技术都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降低了病毒传播的风险。

他说:“这些技术能够发挥作用主要是由于它们面向了用户需求、面向未来。比如说像微信二维码付款,避免了人们通过钱币的接触;基于互联网的医疗,让患者不需要去医院,通过远程诊断也能解决一些实际的需求;通过视频会议,人们可以不用聚集在一起开会;各个学校也可以通过网络视频或者通过直播来进行网络教学。”

早前,通过无人机喊话劝阻聚集的群众曾多次登上微博热搜,这种方式被人们称赞效率高且安全性有保障;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人员安全有序流动,湖北省开展健康码发放工作,
个人可以用手机申领健康码,作为个人出行的电子凭证。这些科技应用正在每个人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