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种条件下无人机将在战场上占主导地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卫星通讯社所访专家认为,在无人机研制者解决好一系列主要涉及隐身和人工智能的技术问题后,它将在现代冲突条件下占据主导地位。

目前世界上作战无人机的主要生产国为美国、以色列、俄罗斯、中国和法国。

俄罗斯无人驾驶航空系统领域专家丹尼斯∙费杜季诺夫认为,大部分军用无人机目前对于防空系统和电子战系统太过薄弱。

费杜季诺夫表示:“军队中无人机系统的未来,包括用其替换有人驾驶飞行器的可能性,与该问题是否得到解决有关。未来的重型无人机应在不同波段范围内都更为隐身,并且较少程度依赖卫星系统的数据。到目前为止,无人机的战斗使用仅针对那些未拥有先进防空和电子战兵器的国家有效。”

军事专家、《专家》杂志副主编阿列克谢∙哈兹比耶夫认为,为了在战场上占据主导地位,无人机需要大幅改善人工智能的运用,首先是使用无人机群时。

他表示:“无人机按‘群’行动要有效得多,为此,这些设备必须相互联系,分配目标并同时发起攻击,做出打击决定,远离防空兵器,在出现故障时可以相互代替。要指挥无人机群,则需要强大的计算能力——虽然该能力暂时还不够强大,但正在进行这种研究。”

据俄罗斯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波罗的海地区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尤里∙兹韦列夫介绍,主要军事大国早已开始研究并应用无人机群战术。

他表示:“这种战术早在苏联时代就得以研究并用于反舰导弹。目前,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技术’集团正在实施无人机群计划,拟于2022年完成。2018年中国航展期间,中国展示了平均每个群由10-15架无人机组成的‘集群’(Swarm)系统。美国将相关概念实施在‘小精灵’项目框架内,首架X-61A无人机于2020年1月完成首次试飞。”

无人机群的首次战斗使用是在叙利亚的战斗行动期间实施的。据媒体消息,借助该战术,武装分子对俄罗斯驻叙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实施了攻击。此外,在叙利亚境内开展行动的土耳其军队也用相关战术攻击了叙政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