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国军队为何需要新型超远程榴弹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从华盛顿到安纳波利斯(马里兰州)是美国新型超远程榴弹炮不久前试射的射程。在测试中,一门未来型自行榴弹炮ERCA(增程自行榴弹炮)击中了65公里外的目标。美国陆军将在2023年获得这种榴弹炮。这是一种什么类型的武器?为什么美国陆军需要它?请看卫星通讯社记者撰写的这篇文章。

3月初在亚利桑那州的尤马试验场对一个有前途的武器系统进行了测试。门户网站defencenews.com报道称,炮弹由XM907型 155毫米58倍径长管大炮发射,该火炮有两款炮弹:等待服役的“神剑”制导炮弹和XM1113火箭增程炮弹。两种炮弹都成功击中了小目标。但不知道这是否是最大射程。

新型大炮系统研发很快。与BAE Systems公司的合同签署于去年七月。榴弹炮已获得XM1299编号。

公开材料中有关这些武器的信息暂时不多。只知道将为这种大炮配备新的火控系统和导航系统,使其不受电子干扰影响。自动装弹可使一分钟内发射十发炮弹。按照美国专家的说法,XM1299能与实力接近的敌方平等互射。这里自然指的就是俄罗斯。

差距太大

2017年底美国研究中心兰德(RAND)发布了一份有关俄罗斯武装部队作战能力的报告。专家们的结论非常明确:不会成功征服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专家们认为,在假设的武装冲突中,美国地面部队面临的主要危险之一就是火炮。

报告强调,一旦开战,俄罗斯将试图对敌人的地面部队造成最大伤亡,而不与他们直接进行火力接触。只是广泛采用侧击,机动灵活作战并阻止进攻部队,以便随后用大炮消灭他们。

“在一对一的战斗中,美军将面对一个拥有大量大炮和多管火箭炮的对手,利用多种弹药,给予更长时间的打击,”分析家们承认,“俄罗斯人在这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的确,在身管火炮和火箭炮研发领域,美国一直在追赶俄罗斯。

反对“结盟”

还在上世纪80年代末,工业巨头通用动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的专家就开始开发未来型火炮XM2001“十字军战士”。

他们在1999年进行测试的自行火炮中利用了所有最新技术。火炮几乎装满了先进的电子产品。自动装填,射速为每分钟十发炮弹,“神剑”炮弹达到了创纪录的57公里。但因成本过高,该项目于2002年被关闭。 一个“十字军战士”就耗资2500万美元。另一个未来型项目是自行火炮XM1203 NLOS型非直瞄火炮,这是旨在建造未来军事装备的“未来作战系统”计划的组成部分。与M109的主要区别在于重量更轻,仅有18吨,而M109为32吨。射速为每分钟六发。但在2009年因五角大楼的防御战略发生变化,“未来作战系统”计划被弃。

当然,开发XM2001和XM1203所获得的经验有益于XM1299项目。由于缺乏有关两种系统的信息,因此很难将这种自行火炮与俄罗斯最新款自行火炮“ 联盟-SV”进行比较。但似乎美国系统仍逊色于自己的竞争对手。例如,公布的Coalition-SV射程为80公里,而XM1299为70公里。俄罗斯自行火炮的射速尚不清楚,但据开发商称,每分钟超过十发。

但是美国人不会就此罢休。在与XM1299计划并行进行的同时,他们正在开发能够发射1000海里(1852公里)的超远程战略大炮。

计划将在2023年展示这个大炮原型。去年10月美国将军约翰·拉弗蒂(John Rafferty)向记者解释说,借助“突破性技术”可以实现如此惊人的射程。但暂时还不知是哪些“突破性技术”。

这位美国将军说:“射程是与俄中对抗的关键指标。很难应对它们的远程防空系统、火炮和海防系统与超视距雷达的综合防御体系。一门战略火炮就可摧毁敌人防御深处的目标。而且,与未来型高超音速导弹相比,它的炮弹要便宜得多。”

世界上还没有这种远程武器的同类产品。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火炮将来某个时候真能列装,或真地被造出来。 身管大炮的射程不可能达到一千海里——这违背物理学定律。美国的将军们为了获得更多的预算资金,惯于用俄国或中国的威胁来吓唬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