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人DNA中发现“幽灵人”基因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专家发现西非人的基因组中有与“幽灵人”(未知的古人种)杂交的痕迹。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

近年研究表明,古人类曾与相近人种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杂交。欧亚人的基因组里存在明显比例的尼安德特人的基因,而在澳大利亚和大洋洲居民的基因组里则有丹尼索瓦人的基因。

此前认为,杂交发生在人离开非洲之后,因此非洲土著人并没有其他人种的基因。而新研究结果表明,尽管现代西非人的祖先没有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但在过去,西非人可能与一种未知的古人种进行过杂交,专家称之为“幽灵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遗传学家阿伦·杜尔瓦苏拉(Arun Durvasula)和斯里拉姆·山卡拉拉曼(Sriram Sankararaman)研究了西非人的405个基因组,并将其与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的基因组进行了对比。

由于很少发现西非古代人类遗骸,且保存状态极差,所以无法提取DNA,只能寄希望于计算机建模。然而,此项研究结果表明,虽然计算机建模有助于发现某未知人种对现代非洲人基因组的影响,但对现代非洲人遗传变异的研究还是非常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