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第一财季收入增9%,AirPod和应用销售火爆

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摆脱了去年iPhone业绩下滑的影响,第一财季收入创下纪录水平,并且利润恢复增长,得益于其旗舰智能手机、应用以及无线耳机AirPods的强劲销售表现。

这家科技巨头公布,截至去年12月份的财季收入增长9%,至918.2亿美元,因与iPhone连接的设备和服务销售火爆,包括智能手表和流媒体电视订阅服务等。当季iPhone销售额增长8%,至559.6亿美元。iPhone销售额占苹果公司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苹果公司股价周二盘后涨1.5%,过去一年该股累计上涨超过一倍。

苹果公司高管称,预计当前财季销售将延续稳健增长,但他们承认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中国市场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中国是苹果公司第二重要的市场,且该公司大多数产品均在当地生产。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长库克(Tim Cook)表示,由于存在健康风险,该公司现在限制前往中国的旅行,并缩短了中国门店的营业时间。他表示,苹果公司有替代武汉供应商的资源。他说,武汉以外的工厂已将春节后的复工计划从1月底推迟到了2月10日。武汉处在冠状病毒疫情的中心。

库克表示,该公司第二财季的收入预期达到创纪录的630亿-670亿美元,这个预期区间比往常要大,这是因为受到了不确定性影响。苹果公司近五分之一的销售额来自中国市场,并依赖中国工厂组装大部分销往全球的iPhone、iPad和Mac电脑。

第一财季的业绩表明苹果公司已经恢复元气。自2007年发布iPhone以来,去年该公司首次没有公布创纪录的财季收入。一年前,苹果公司逾15年来首次下调业绩预期。iPhone销量下滑和中国经济低迷导致该公司财年收入自2016年以来首次下滑。

通过推出新服务和新型配件,苹果公司摆脱了智能手机业务放缓的影响,这些服务和配件将吸引全球9亿iPhone用户。苹果公司称,新增的信用卡和视频订阅服务已使服务销售额在第一财季增长了17%。与此同时,苹果公司还推出了售价250美元、具有降噪功能的AirPods Pro,该耳机促使苹果公司可穿戴设备业务飙升了37%。该公司可穿戴设备还包括智能手表和iPod。

库克在与分析师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说∶“对AirPods的需求仍然是惊人的,特别是我们新推出的AirPods Pro。”

上述两类业务的增长都使投资者受到鼓舞,并且推动该公司股价创出史上少见的年度涨幅。苹果公司股价较去年低点上涨逾一倍,市值由此增长超过7,250亿美元,远高于Facebook Inc. (FB)的总市值。

巴尔的摩投资公司Adams Funds首席执行长Mark Stoeckle称∶“这继续证明了服务可以推动苹果公司转型。”Adams Funds旗下管理著25亿美元资产,苹果公司是其重仓股之一。Stoeckle表示∶“库克推出的这些产品不仅提振了收入和净利润,而且在苹果公司的生态系统内部,这些产品也让作为其摇钱树的iPhone业务成为受益者。”

苹果公司第一财季净利润增长11%,至222.4亿美元,标志著一年多来苹果公司季度利润首次增长,也创下了新的纪录。当季每股收益4.99美元,此前接受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的预期为4.54美元。

在去年9月份发布的三款iPhone机型中,苹果公司配置了更多摄像头,并且基础款降价50美元,这些举措助力iPhone业务回归增长势头。不过,iPhone销售额仍低于两年前的第一财季达到的611亿美元高位。

为提振智能手机业务,苹果公司计划今年发布一款平价iPhone,预计将是2016年推出的售价399美元iPhone SE的升级版。预计该公司还会在秋季推出首款5G iPhone,华尔街分析师预计,这款提供新一代无线网速的手机推出后,iPhone发货量将在2021年恢复增长。

Canalys表示,苹果公司通过降低iPhone 11的价格,缓解了iPhone业务面临的压力,并获得了市场份额。该研究机构预测,随著5G版iPhone在中国的发布,iPhone销量将会提高。

Wolfe Research技术策略师Steve Milunovich表示∶“库克在中国押下了重注,因此苹果公司在销售和供应链方面比大多数公司更脆弱。”他表示,由于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人们在春节期间减少购物,苹果公司虽然可以应对由此带来的任何销售损失,但如果工厂停产,该公司将面临“最糟糕的情况”。

在苹果公司最大的地理细分市场美洲,服务业务帮助该公司实现了12%的销售额增长。该公司去年下半年在美国推出了信用卡和Apple TV+流媒体服务。

苹果公司未提供Apple TV+视频服务的订户数量。该服务去年11月上线,每月收费4.99美元。Apple TV+播放的由詹妮弗.安妮斯顿(Jennifer Aniston)、瑞茜.威瑟斯彭(Reese Witherspoon)和史蒂夫.卡雷尔(Steve Carell)联袂主演的高收视新剧《早间新闻》(The Morning Show)获金球奖提名,但其他计划中的新片,如电影和纪录片,都因其主题争议受到了挑战。

库克在一份声明中称,苹果公司全球活跃设备数量从一年前的14亿部增至15亿部。这一7%的增幅较前几年有所放缓,但也表明,苹果公司为了销售更多服务,仍在继续扩大客户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