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曾怀疑美国计划在莫斯科上空投下核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苏联专家认为,美国的重复使用载人飞船——航天飞机在制造时可能是被用于向莫斯科投掷核弹。

在署名和签字日期为“米斯季拉夫·凯尔迪什,1976年3月24日”的名为《对美国建造可重复使用的空间运输系统(航天飞机)的可能目标分析》的文件中对此曾有提及。此前,该文件并未发布过。

科学家认为,被以“轨道轰炸机”方案出产的航天飞机可被用来攻击“大型行政和军事工业联合体”。

文章指出,从范登堡空军基地(加利福尼亚州)起飞的航天飞机会在70-80分钟左右飞抵苏联上空。

苏联科学家用电脑算出,美国的航天飞机可以潜入大气层,并在67公里的高度投下核弹。苏联科学家还称,从卡纳维拉尔角(佛罗里达州)的一个民用太空港发射航天飞机的计划不过是美国军事任务的“障眼法”。航空航天学专家、buran.ru网站的创建者瓦季姆·卢卡舍维奇解释称,正是因为这份报告和在苏联领导层中传播开来的恐惧,才有了后来建造暴风雪穿梭机(Buran)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