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研发军用无人直升机 打破国外垄断技术

据中国《科技日报》报道,日前清华大学与内蒙古工业大学联合研发团队研发出了基于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的新型军用无人直升机,打破了国外在复合推进高性能直升机领域的垄断。

报道说,由清华大学与内蒙古工业大学联合研发的“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目前,研发团队已经制造出基于该技术的新型军用无人直升机。

报道称,这是团队花费4年时间,历经多次尝试,研制出的世界首架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新无人机具有载重大、操控稳、突防快的优势:相比传统直升机,载重提高30%;相比同级机型,速度提升100km/h,打破了国外在复合推进高性能直升机领域的垄断,填补了中国国内空白。

报道指出,这项由中国自主研发的装备已经在技术上构筑起3大核心竞争力:一是交叉双旋翼的构型设计,二是刚性旋翼,三是高性能电传飞控系统。目前,团队已完成60千克、100千克、300千克级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的首飞和500千克级的研制,在军工、工业消防、应急救援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