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量子信息技术竞赛已进入白热化

智能网[http://www.znw.com.cn/]消息,俄罗斯量子中心研究员、量子信息技术研究小组负责人阿列克谢·费奥多罗夫表示,目前全球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高精尖科技竞争进入白热化,胜利者将获得信息安全领域的巨大优势。

量子技术是一整套的仪器和设备,其性能大大超过传统的类似设备。费奥多罗夫称:“量子计算机将解决传统计算机难以解决的问题。量子密码学将提供前所未有的数据保护水平。”

此外,量子技术在信息安全领域将起到特殊作用。他说:“借助量子计算机解决的任务之一是打破现代密码算法。因此,开发出足够强大的计算机来解决此问题的任何人都将能够访问已加密的数据,而这种加密方式对于使用量子计算机的攻击来说是轻而易举。“

专家指出,信息安全领域对技术发达国家来说极为敏感,因此,在诸如中国和美国这样的国家率先将量子技术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

他称:“这场竞争确实在不断升级,正在全世界范围内蔓延。目前量子计算机开发领先的中心集中于美国。值得指出的是,谷歌、IBM、微软、因特尔这些大公司也在支持量子计算机的研发工作。”

据他介绍,中国在这个领域的地位也很强。他补充说:“中国主要研究中心和大企业也在研制量子计算机。其中,中国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量子通信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中国正在建设从北京到上海最长的量子通信网络,并发射了一颗量子通讯卫星‘墨子号’用于远程量子密锁传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