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在美国国会遭受冷遇

在Facebook Inc. (FB)受监管机构严密审视之际,该公司首席执行长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白宫获得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接见,但美国国会议员对他的态度更为冷淡。

Facebook一位发言人表示,扎克伯格访问华盛顿,与决策者会晤“听取他们的关切并讨论未来互联网监管”。这位发言人表示,扎克伯格与特朗普的会晤是“建设性的”。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女婿兼高级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和白宫社交媒体主管Dan Scavino也参加了会晤。

特朗普周四晚间在他的Facebook和Twitter账号上发消息称∶“今天与Facebook的扎克伯格在总统办公室举行了愉快的会面。”还配了一张他与扎克伯格握手的照片。

在国会山,扎克伯格则听到了大量的抱怨,而且两位颇有影响力的国会议员抽不出时间与他会面。

密苏里州共和党参议员Josh Hawley表示,他要求扎克伯格剥离之前收购的Instagram和WhatsApp,这两个部门现在成为美国政府对Facebook展开的反垄断调查的一部分。

Hawley在下午与扎克伯格会面后说∶“我对他说,要证明你是认真的,就出售WhatsApp和Instagram。”他还表示∶“我认为可以这厶说,他不太愿意接受这些建议。”

扎克伯格到访美国国会时身著深色西装并打著领带,全程都被一大群记者和摄像人员尾随。他没有发表评论。

行程一开始,扎克伯格在周三晚间的一场私人晚宴上与一群参议员发生争论。出席这场晚宴的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Richard Blumenthal称,此次会晤讨论了科技行业在保护选举安全和消费者隐私方面的“屡次失败”,期间既有批评也有建设性的对话。

Blumenthal一直对Facebook持强烈批评的态度,尤其是对该公司近几年在隐私和选举方面的失误。

Facebook周三发表声明称,扎克伯格将在华盛顿“与决策者会面,并讨论未来的互联网监管”,除此之外该公司不愿发表其他评论。

扎克伯格与一些参议员的会面计划也落空,这主要是因为参议院领导人决定周四不举行投票,导致许多参议员赶往机场。

堪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Jerry Moran原计划与扎克伯格会面,但后来决定赶早班飞机回家。一位发言人称,下次扎克伯格来时他们肯定会设法会面。

夏威夷州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技术与互联网委员会的民主党领袖Brian Schatz原本被认为也将与扎克伯格会面,但因日程冲突未能找到时间。不过,Schatz近期在其檀香山办公室与扎克伯格进行过会面。

这些会面旨在让这位Facebook的联席创始人有机会阐述自己对于适度互联网监管的愿景,并寻求安抚那些考虑对监管宽松的平台实施更严格标准的议员们。

面对Facebook及其他互联网公司受争议行为的接连曝光,议员们一直考虑在用户隐私和内容审核等方面对互联网平台实施严格的新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