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推出新款iPhone和低价订阅服务

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发布了三款新iPhone手机,其中包括一款价格较低的机型,并详细说明了该公司通过提供比竞争对手更低的服务价格进军竞争日益激烈的视频流媒体市场的计划。

苹果公司是在周二举行的重要产品发布会上宣布上述消息的,今年这家科技巨头寻求在对高端产品的偏爱和对价值的注重之间取得平衡。苹果公司希望通过提供电视流媒体、游戏和新闻等较新的服务来抵消硬件产品销售放缓的影响,该公司正采取积极的定价策略,以便在这些竞争激烈的领域站稳脚跟。

苹果公司还将其TV+视频流媒体服务和Arcade视频流媒体服务的月费定为4.99美元,远低于竞争对手的收费。若购买新iPhone、iPad或Mac,用户可享一年免费TV+服务,这项优惠料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新设备或升级现有设备。苹果公司有能力为该服务提供大幅折扣,因为该公司主要靠硬件赚钱。此外,由于全球使用中的苹果设备超过14亿部,苹果公司还可以利用其相对于竞争对手的分销优势。

该公司仅为将于11月份亮相的TV+准备了少量节目和影视剧,因此,面对流媒体竞争对手Netflix Inc. (NFLX)和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mpany, DIS)提供的更加丰富多彩的节目单,该服务将难以吸引用户兴趣。不过,TV+月费只有4.99美元,远低于Netflix的12.99美元标准月费和迪士尼为预计将于11月份推出的服务设定的6.99美元月费。

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师Carolina Milanesi称∶“很明显,他们希望用户使用他们的服务,而不是被迫在他们的服务和Netflix或Hulu之间作出选择。”她还说,苹果公司可以提供更低的服务价格,而不影响其作为高端设备生产商在硬件领域的历史品牌地位。

一位熟悉Netflix战略的管理人员表示,Netflix认为低价格对其不构成威胁,因为低价更有可能让Netflix的客户在想增加另一项流媒体服务时不会被迫作出选择。

在周二于乔布斯剧院(Steve Jobs Theater)举行的产品发布会上,苹果公司将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乔布斯12年前协助创造的这一旗舰设备上。乔布斯剧院是苹果公司园区内的礼堂,以这位苹果公司创始人的名字命名。三款新iPhone 11外型没有太大变化,提供常规的性能升级,譬如更久的电池续航力和新的颜色,以及更创新的功能,如在暗光环境拍照的夜间模式以及长按摄像键就能拍摄视频的功能。

苹果公司将其最受欢迎的机型降价50美元,扭转此前连续三年提价的势头。iPhone 11是对去年XR机型的升级,尺寸为6.1英寸,起价699美元,配有双后置摄像头。iPhone 11 Pro和11 Pro Max面向高端市场,配备三个后置摄像头,起售价分别为999美元和1,099美元。

苹果公司还推出了一款升级版智能手表,电池续航力更久,并且可全天候显示时间,同时将一款早期型号的价格降至迄今最低水平。

苹果公司没有发布任何让人眼前一亮的新设备,只是在硬件方面进行了更多的升级改善,这是近些年的发布会一贯采用的路数,由此引发人们质疑在首席执行长库克(Tim Cook)领导下的苹果公司的创新能力。乔布斯的这位接班人把苹果公司发展成全球盈利最佳的公司之一,但却一直没有开发出能与iPhone或iPad比肩的爆款产品。iPhone和iPad分别是在2007年和2010年首次面市,那还是库克接棒乔布斯之前的时期。

Apple Watch是在五年前首次推出,整体算得上成功,更近期发布的AirPod无线耳机也是这种情况,但它们都不足以抗住iPhone销量下滑的影响。库克自那以后一直致力于推动苹果公司利用硬件设备的成功来出售更多软件和服务。

TV+服务将于11月1日正式推出,上档的节目包括”The Morning Show” ,这是由Reese Witherspoon和Jennifer Aniston主演的有关晨间访谈节目的剧情类网络剧。库克称,其他节目将在之后几个月陆续上线。

iPhone销量下滑之际,Apple Watch和新的订阅服务是苹果公司业务多元化努力的核心。苹果公司的消费者更换iPhone的频率下降,对平均售价近1,000美元的新款iPhone感到不满。这些情况在中国尤其严重,而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还忙于应对竞争加剧、贸易局势紧张和经济放缓等问题。

苹果公司还优化了Apple Watch的性价比,将Series 3起售价下调约33%,至199美元,最新款的Series 5起售价仍为399美元。

上述智能手表定价表明,苹果公司愿意承担关税成本,而不是将其转嫁给消费者。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本月对价值1,110亿美元中国制造的商品征收15%关税,Apple Watch是苹果公司首批受影响的产品之一。

分析人士表示,苹果公司可以在不影响利润率的情况下消化额外关税成本,因为近年来内存成本的下降能起到缓冲作用。

为保持增长,苹果公司必须利用过去在硬件方面取得的成功来销售更新款产品和服务,从而从现有客户那里赚取更多收入。苹果公司在全球拥有超过9亿iPhone用户,但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拥有Apple Watch或者付费使用该公司的流媒体音乐服务。苹果公司已推出几种新配件和服务,以深入挖掘用户钱包,包括AirPods、一款信用卡和名为Arcade的游戏服务。

在苹果公司强调服务和新产品之际,几位知名高管相继离开,包括首席设计师Jony Ive。Ive将于今年离职,创办自己的设计公司。这也重新引发了人们对苹果公司的疑问,即该公司是否还有能力推出一些创新硬件,再现iPhone成为全球最畅销产品之一的辉煌。

Bedell Frazier Investment Counselling总裁Mike Frazier表示,苹果公司的增长已不如从前,之前的成功反而成为一个制约因素。总部位于加州沃尔纳特克里克的Bedell Frazier Investment Counselling管理著约5亿美元资产,苹果公司此前曾是其最大持仓,不过今年对该股的投资已缩减。

苹果公司需要鼓励足够多的旧iPhone升级换代,以免重蹈去年智能手机销量下滑的覆辙,这一下滑迫使该公司在1月份大幅下调收入预期,为逾15年来的首次。在截至6月份的三个财季里,苹果公司智能手机全球销售额下降15%,至1,090.2亿美元。分析人士称,同期出货量估计下降17%,超过智能手机行业今年2%的预期降幅。

华尔街已开始关注苹果公司明年料将推出的5G机型,这种第五代无线技术能提高智能手机网速。在把该技术推向市场方面,苹果公司将落后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和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等竞争对手。

Moor Insights&Strategy首席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称,如果没有5G,苹果公司将失去在中国高端市场的份额,因为中国将确保5G方面的发展,这将促进华为、小米集团(Xiaomi Corp.)和其他公司的销售,并冲击苹果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