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重和辐射是人类在太空中的主要敌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美国著有多部太空开发史作品的专家罗德·派尔(Rod Pyle)认为,人类在技术上早就已经做好了登陆火星的准备,但辐射和失重问题始终未能得到解决。

派尔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如果从总体上谈技术,如果具备政治意志和财政支持,那么我们10年前就可以将宇航员送上火星。主要的问题似乎是宇航员旅途中将被迫长时间地受到失重和宇宙射线的危害。”

派尔透露,“在20世纪60-70年代,美国多次执行阿波罗飞行任务,那时太阳辐射还没有大规模喷发。如果我们想要历时好多个月把宇航员送上火星并返回,就可能会遇到这种大型喷发,所以我们必须对执行登陆火星任务的宇航员做好防护。”

派尔提醒说,由于失重的影响,即使是短期的失重也会改变宇航员的视力、骨骼组织,甚至基因结构,“也会有大脑变化的问题,包括认知功能降低等,谁都不希望宇航员在尝试着陆火星时已经意识不清了。”

派尔称,国际空间站已经开始研究太空对人体组织各方面的影响,中国未来的轨道站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环月项目“月球大门”(Lunar Gateway)轨道站也将涉及这些问题。

派尔承认,自阿波罗11号任务以来,目前支撑太空飞行的技术整体上“并不像人们认为的那样出色”,“例如,我们依然还在使用化学燃料火箭,但是外围技术,如计算机、软件和商业应用基础设施取得了不可思议的进步。”

派尔说,“现在数个国家的多个公司都在开发价格更低廉的可重复使用助推器,而美国已经开始投入使用”。

派尔强调,各国在宇宙空间开发的过程中必须保持合作。

派尔说,“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为了到其他世界去工作和生活,太空协作与联手开发可以帮助我们速度更快、成本更低、风险更小地抵达想要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