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无需担心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

现在有一些人在担心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人类的影响会走向何方。但是在现阶段人工智能的发展比如说自动驾驶,语音识别,还有帮助医生来对医学图像的判断这方面都已经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访问莫斯科结束时的新闻发布会上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对中国的科技进步进行评论称,现在有一些人在担心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人类的影响会走向何方。但是现阶段人工智能的发展,比如说自动驾驶、语音识别、还有帮助医生来对医学图像作出判断这方面都已经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据他说,人工智能是现在全世界科技界都特别关注的一个前沿领域。当前的人工智能可以分为几代。目前,第一代的人工智能是基于大数据的分析。

白春礼说:”像美国的阿尔法go通过把棋谱记下来之后,再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可以战胜人类。但是第二代的阿尔法Alpha Go Zero就可以自己跟自己对弈,自己来学习。所以说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人工智能的算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的人工智能还没有达到真正的去理解的这个程度。现在也有一些人在担心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人类的影响会走向何方。但是在现阶段我觉得人工智能的发展比如说自动驾驶,语音识别,还有帮助医生来对医学图像的判断这方面都已经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要避免人工智能可能会给人类带来负面的影响,关键是我们在发展新技术的过程当中,要从前期的立法角度上来避免一些可能的负面影响,这个很重要。”

今年,中国科学院将庆祝建院70周年。俄罗斯科学家将于11月前往北京庆贺。今年之内,俄罗斯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的两院领导已经会面五次。两国之间的合作涵盖了海洋机器人领域、共同组织对北极的联合勘查探险、以及自然灾害层面和创建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