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Microsoft)表明有能力顶住压力

微软(Microsoft Co., MSFT)已表明其有能力顶住压力。现在投资者可以松一口气了。

周四下午公布2019财年第四财季财报前再度坐上全球市值最高公司宝座的微软被寄予厚望。该公司的业绩相当亮眼。

当季总收入同比增长12%,至337亿美元,主要受该公司强大的云业务和企业软件业务推动。就连步入老龄的Windows业务也因当季个人电脑销售情况强劲得出人意料而获得提振。唯一的缺憾是游戏业务收入下降。当季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0%,至124亿美元;营业利润率刷新该公司至少五年来的单季纪录。

微软还缓解了围绕该公司未来的越来越多的担忧。管理层对该公司至关重要的云部门当前财季业绩的预期高于华尔街的预期。他们还重申了早前提出的目标,即在截至明年6月的当前财年,让收入和营业利润都实现两位数百分比的增长。微软的股票今年以来已上涨34%,在财报发布后进一步上涨2%。

微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继续进行自我提升,而且正继续迎接这一挑战。鉴于微软的一些对手财力雄厚,该公司让收入和利润双双实现增长的能力尤为令人惊叹。微软一度拥有唯我独尊的地位,眼下则却正与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谷歌(Google)等巨头展开激烈的竞争。所有这些公司都正设法打造为云计算服务提供动力的巨大网络以及其他产品。在截至今年6月的财年,微软的研发支出达到创纪录的169亿美元,资本支出则为139亿美元。后一项数字同比增长20%。

但微软并未让支出失去控制。过去八年间,微软一直把研发支出与收入之比维持在13%。与此同时,比起谷歌,其资本支出则有所不如。目前,谷歌的年度资本支出超过200亿美元,眼下该公司正忙于打造自身的云服务。

不过,要让市值维持在万亿美元大关之上,微软需要把钱花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