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呼吁Facebook中止Libra数字货币项目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鲍威尔周三表示,在解决一些严重担忧之前,Facebook(FB.O)“不能推进”打造数字货币Libra的计划。这一表态令该项目承压,打压了比特币的价格。

鲍威尔的强硬表态凸显出Libra面临的监管障碍不断加大。

“Libra引发了诸多严重担忧,涉及到隐私、洗钱、消费者保护和金融稳定等多个方面,”鲍威尔在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半年一次的货币政策听证会时表示。

他稍后补充说,在解决这些担忧之前,“我认为该项目不能继续推进”。

鲍威尔说,任何针对该项目的监管审查都应当“耐心和小心翼翼”。他指出,现行规定并不适合数字货币。

“我们的监管架构和它并不完全匹配,但它确实可能达到系统性规模,”他指出,“需要小心观察,因此我坚信我们都需要在这件事情上花点时间。”

“我们非常赞同(美联储)关于有必要对此进行公开讨论的看法,”Facebook发言人Elka Looks通过电邮表示,“这也是我们与Libra Association的其他27个创始成员提前宣布该消息的原因,这样我们就可以进行建设性的讨论并得到反馈。”

鲍威尔关于Libra的评论损及比特币BTC=BTSP。鲍威尔在众议院发表证词的三个小时内,比特币下跌多达7%。

上个月底,比特币曾回升至近14,000美元,自6月18日Facebook宣布Libra项目以来涨幅超过30%。周三午盘比特币报12,268.99美元,日内下跌2.4%。

鲍威尔作证期间,Facebook股价也受到拖累,但随后收复失地,收盘上涨1.8%报202.73美元。

**工作组**

鉴于对数字货币的监管还比较模糊,尚不了解如果美联储想减缓这一项目会具体如何行动,但鲍威尔的立场举足轻重。Facebook高管计划本月晚些时候在国会就该项目作证,国会资深议员已经提出了数据隐私等疑虑。

“对消费者、投资者、美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而言,Facebook的计划引发了严重的隐私、交易、国家安全和货币政策担忧,”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Maxine Waters表示。

鲍威尔称,美联储成立了一个工作组跟进该项目,并正在与全球其他央行进行协作。他也在等待美国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FSOC)的评估。

鲍威尔指出,他支持金融创新,前提是确认风险适当,但他表示,Facebook所拥有的巨大平台立即把Libra与其他数字货币项目区别开来。

“Facebook有几十亿的用户,因此我认为首次出现了数字货币被广泛采用的可能性,”他说。

Libra可能带来的任何问题“都会达到系统重要性程度,原因就在于Facebook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