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刷脸支付增加美颜功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支付宝日前通过社交媒体微博发布消息称,支付宝刷脸支付将增加美颜功能,一周内全国门店的刷脸系统都会上线美颜功能。

博文中还俏皮地说道,”诶,你们嫌我丑的事情我老早就get到了!到时候让你刷脸比在美颜相机里还美,就问你怕不怕,哼!”

支付宝工作人员3日向卫星通讯社记者证实,线下门店的刷脸确实会上线美颜功能。工作人员表示,线下门店立在收银台上的刷脸机器,刷脸的时候会显示客户本身的面容。根据调查显示,女性使用刷脸功能普遍低于男性,因为刷脸支付太丑,所以会有这个功能,很欢迎用户购物后体验。

在北京从事外贸行业的张小姐向记者表示,”支付宝美颜功能出来后会去尝试,用过几次刷脸支付,周围的光线原因确实会让人变丑。但我不会倾向于长期使用刷脸支付,我认为在支付系统暴露自己的相貌会不安全。相比颜值,我更看重安全性、便捷度以及普及度 。”

不少人都对美颜之后会产生的安全风险表达了相同的担忧,北京一所高校的硕士研究生马贺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说,随着网络生活的普及,美颜成了年轻人发布社交媒体前一道必不可少的程序。支付宝开通刷脸支付美颜功能,大概是为了满足现代年轻人爱美的需求。如果只是在完成支付后的头像显示时进行美颜,这无可厚非,但如果美颜功能会影响支付时所记录的面部形态,就有很可能引发支付安全问题。

马贺认为,美颜功能在改变面部细节时采用的方法较为趋同,很容易将不同的面孔美化成具有相同特征的形象。在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如果美颜功能将美化后的人脸作为支付依据,风险发生的概率将大为提高。

针对民众担忧的安全问题,支付宝工作人员表示,美颜功能是线下门店设备提供的服务,在支付环节不存在安全问题。

根据记者采访,很多男性用户群体确实对美颜功能”不感冒”。从事广告行业的”90后”苏先生向记者表示,刷脸美颜支付现实意义不大,因为只有自己一个人可以看到,不需要美颜,个人感觉做秀成分更多。”70后”上班族王先生则对美颜功能毫不关心,他说,”我一直在用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功能,比如晚上去公园跑步,要买瓶水直接刷脸支付,手机都不用带,但从来没注意是否有过美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