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Eleven日本和全家便利店启用手机支付APP

7-Eleven日本公司1日开始提供通过智能手机显示条形码来购物的支付服务“7pay”。“全家”的“FamiPay”也在同一天启用。此举旨在获得顾客的购买数据,但智能手机支付已有各通信运营商率先推出,如何普及将成为课题。

“7pay”的方式是,店员读取“7-Eleven app”上显示的条形码,可通过现金或信用卡充值。1日起实施赠送饭团等活动,吸引顾客注册。计划10月以后把可利用该服务的店铺扩大到7-Eleven以外。

7-Eleven当天还启用了应对“PayPay”等5家公司的扫码支付。力争到2021年底把无现金支付比率由目前的35%提升至50%。在提高消费者便利度的同时,还希望能减少现金的处理时间提升店铺运营效率,应对人手不足。社长永松文彦称“还希望能实现减轻(员工的)负担”。

全家推出了总额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6亿元)的返现活动,力争获得用户。7-Eleven和全家还在摸索使各自的手机支付与金融业务相结合。

另一方面,罗森拟通过可广泛利用其他公司的扫码支付来提升顾客的便利度。顾客数据通过共享积分服务“Ponta”获取,不依赖智能手机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