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俄罗斯的特有技术无能为力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美国的军事实力世界最强,但俄罗斯的某项技术,却让美国大伤脑筋,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毫无办法。这就是俄制GPS干扰机。让美国GPS彻底瘫痪,而且不止一次。

据美国媒体消息,美国陆军将在今年年底前向德国第二骑兵团斯特赖克战车提供抗干扰的GPS装备,这款设备最大的特点是,装备惯性导航系统INS作为GPS失效的备份,用于应对俄罗斯新一代GPS干扰机。

美国采取相关行动的直接原因就是俄罗斯军方在叙利亚和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道启动GPS干扰机,导致美国和北约盟国GPS接收机大面积失效,这也是俄罗斯导航战技术的巨大成就,从历史看来,这并不是俄罗斯GPS干扰机第一次建功,早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时期,第一代俄制GPS干扰机就消耗了美军很多弹药和空袭出动架次,原因是,缺了GPS信号,美军作战能力将会大打折扣。

伊拉克战争后,美国继续升级GPS技术,发展了高抗干扰设计的新一代GPS卫星和接收机,某些接收机甚至使用了方向性天线,天线指向天空,过滤干扰杂波,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俄罗斯还是很快开发出新一代GPS干扰机,将美军GPS接收机彻底瘫痪!

干扰GPS信号其实非常难,需要强大的电子通讯技术,而且数学功底要相当好,这正好是俄罗斯人的超长项,美国即使升级了方向性天线也没有完全解决问题,原因是,接收机不知道卫星的准确位置,也没有办法完全过滤掉干扰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