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计划打造复合材料产业集群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计划打造复合材料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的核心将是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启动的氧化铝纳米纤维(Nafen)工业生产,有了氧化铝纳米纤维,可以改善一些材料的特性。

新材料Nafen,即氧化铝纳米纤维,大小类似于碳纳米管。氧化铝纳米纤维直径10纳米,比人类头发细5000倍。与此同时,氧化铝纳米纤维与其他物质混合后能均匀分布,这一点优于碳纳米管。

“在生产碳纳米管的过程中,碳纳米管彼此吸引并纠缠打结,目前没有办法把它们分开。”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斯坦尼斯拉夫·哈尔托夫向《消息报》表示,”碳纳米管被添加到材料中后,获得的复合材料变得更加不均匀,而它的强度特性很难预测。由纳米纤维组成的氧化铝纳米纤维与碳纳米管不同,能够均匀地分散。”

此外,氧化铝纳米纤维在价格上优于碳纳米管,预计实现工业生产后,1公斤的价格约为60欧元,比碳纳米管便宜1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