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集团需要扩大海外市场

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集团(Xiaomi Corp., 1810.HK)是中国本土的领军企业之一。不过该公司的未来将在更大程度上依赖于海外市场的增长。

这家中国公司周二公布,上一财季收入同比增长27%,略低于分析师的预期,但数据提供商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简称IDC)的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当季同比下滑5%,考虑到这一情况,小米的表现不算太差。

小米实现这一增长得益于,该公司在印度和印尼等国的业务强劲,这些国家的民众仍在购买新手机。

小米在印度市场是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去年在该国的发货量增长了60%。相比之下,IDC的数据显示,小米智能手机在中国的发货量下降了6%。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连续两年萎缩,情况可能会依然糟糕。政府下属研究机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智能手机发货量同比下降了14%。

不过,尽管小米在中国以外市场增长迅速,但该公司尚未在这些市场赚取很多利润。小米将智能手机和电视机等其他设备视为帮助该公司出售更多利润更丰厚的互联网服务的渠道。事实上,小米自豪地宣布旗下硬件业务只是微利,净利润率不到1%。

问题在于,小米94%左右的互联网服务收入(主要来自广告和游戏)仍来自中国市场。而这一收入最终取决于多少人购买小米设备,因此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小米在中国增长放缓的影响。

小米股价已较去年7月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下跌近30%,目前基于今年预期利润的市盈率为21倍,低于中国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但高于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等其他硬件制造商。为了证明其估值是合理的,小米需要证明该公司不仅能在中国以外市场销售手机,也能够销售广告和其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