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火星上三分之一是水和冰

俄罗斯与欧洲联合研发的“ ExoMars –TGO”探测器(火星探测计划微量气体轨道探测器)绘制了一份有关火星表面水分布情况的详细的地图,发现几处”大量的水冰储备”。研究人员在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理事会例行会议上介绍了最初的观测结果。

“我们证明,火星上有几个大的区域,其中约三分之一是水冰,其中两个位于火星南北半球几乎相反的位置。“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空间研究所研究院伊戈尔·米特洛凡诺夫说。

近年来,科学家们发现了许多迹象。说明火星表面在远古时代曾经有河流、湖泊乃大洋,那里的水几乎和我们的北冰洋一样多。

与此同时,一些天文学家认为,即使在古代,火星也可能太冷,不适合海洋永久存在,火星上的水可能只是在火山喷发时才是液态的。

不久前使用地面望远镜观测火星后表明,在过去的37亿年里,火星上一个大洋的水已经不复存在,这些水足以复盖火星表面,深度还可达到140米。

俄欧探测器”ExoMars-TGO”的一个主要任务是找到水消失问题的答案。

据研究人员介绍,到目前为止,探测器已经详细研究了火星约三分之一地区的水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