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米七剑合璧打造最强灵活用工闭环服务

2018年“灵活用工”这个关键词以异常醒目方式进入人们的视线。自2015年从58赶集集团独立分拆以来,斗米在增长速度、用户体量、用户活跃度上屡屡刷新新高度,已成为灵活用工行业的代名词。而斗米是怎样开创和引领一个新的细分行业,创造了惊人的“斗米速度”的呢?

图片11.png  第一剑:洞察&顺势,前瞻布局下一盘大棋

——莫问剑(“智慧”的象征,七剑的精神领袖)

对于灵活用工行业,斗米进行了广泛的国内外调研,顺势而为,并前瞻性地布下了一盘大棋。

斗米下设斗米研究院,主要进行灵活用工行业的大数据调查研究。斗米通过对发达国家灵活用工趋势和经济发展、人口发展之间关系的调查发现,灵活用工是大势所趋。在发达国家,灵活用工所占比例紧追全职员工比例,甚至达到1:1的比例。星巴克、肯德基、麦当劳等灵活用工比例甚至超过了固定人员。而发达国家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老年化进程的加快,斗米判断:灵活用工将是一个大的风口。

通过调查,斗米还发现,目前就业市场的主力,90后更愿意选择灵活就业的模式,即可保证经济收入,又可兼顾个人价值实现。而灵活用工,也是企业减少招聘和雇佣成本,提升用工弹性,提升招聘效率的理想之选。

因此,斗米判断,目前中国灵活用工市场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潜在市场规模高达万亿。基于此,斗米前瞻布局下了一盘大棋,构建灵活用工一站式O2O闭环服务,打造灵活用工生态。在引领行业力量总爆发的过程中,成就自身。

第二剑:平衡木理论,B端C端并举

——由龙剑(领袖的象征,“七剑”中代表“进攻”)

作为灵活用工一站式闭环服务的提供者,斗米一端对接企业,一端对接个人就业者,希望实现供需的有效平衡,达到良性成长、循环的效果。基于此,斗米提出了平衡木理论,希望有重点地主动出击,B端C端并举,两手都要硬。在中国人口红利消失,用工供不应求的当下,斗米通过多重保障,免除就业者的后顾之忧,通过用工库的大数据智能匹配,让就业者可以高效、高质量地就业,体验个性化的工作和生活。

与此同时,针对B端的用工成本高、招聘效率低等痛点、斗米提供大数据库,海量的就业者库和用工库,并进行智能对接,大大提升效率;相关的管理工具避免企业纠缠于非核心的业务和管理,也提升了人力需求的弹性,按需用人,也让整个灵活用工就业市场日益趋向良性成长。

第三剑:全面聚焦,加强用户导向和体验打造

——天瀑剑(忽攻忽守,代表纪律、专一)

有了以上的顺势而为,前瞻布局和战略思维,剩下的就是如何战略聚焦了。斗米针对当下中国的灵活用工现状,提出了全面用户导向和最佳客户体验的战略聚焦。

在TO B的业务上,斗米将致力于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从而更好地应对变化,实现自身的不断发展。提升B端的招聘效果,“人”是根本,因此首先要通过不断优化改善C端用户的求职体验,持续构建量大、活跃、丰富的灵活就业人员“活水池”。在业务层面,通过多元化、专业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用全职、兼职、外包等多类型的服务,满足客户从招聘到管理的用工需求。在产品层面,持续优化点金和直聘通产品,助力商家用小成本提高邀约率和招聘效率。而在线下服务层面不断做“重”,通过在各大主要城市的线下分公司和线下业务团队,丰富的资源储备和高效的运作系统,为客户带来更多定制化的用工服务。

第四剑:大数据匹配,提升就业和招聘效率

——舍神剑(攻势力大无穷,钝重有力,代表重生,纯朴,恒心)

斗米通过灵活用工人才库和用工库,构建了国内规模的人才活水池。截止目前,其平台注册用户超过7600万,为超过200家企业提供灵活用工招聘服务。并通过对海量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精准高效匹配C端用户和B端企业的需求,让企业快速招到合适的人员,也让灵活就业者快速找到可靠的工作,实现双收益。同时为满足企业集团在全国各地规模化的灵工需求,从而满足用工的数量和质量的需求,最大程度提升效能。

有了大数据+智能算法技术的驱动,不仅让灵活就业者高效就业,理想就业,也让灵活用工企业高效招聘。唯快不破,效率的提升,意味着斗米在灵活就业用工上已经造了一条深深的护城河。

第五剑:O2O服务,强悍落地能力

———竞星剑(神速,迅雷不可目睹,是一把死亡拼命牺牲的剑)

为了满足灵活用工者和就业者在不同城市、地点的需求,实现高效和理想的就业和招聘,斗米从一开始以O2O闭环模式切入灵活用工市场,并强调平行化发展战略。这种方式和传统的那种简单的贩卖和推荐简历的第三方招聘模式相比,模式更重,做起来也更累。但这恰恰是斗米构建灵活用工竞争门槛,以及提升服务满意度的所在。

秉承平行化发展策略,短短三年时间,斗米落地服务能力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锻造出了平台级服务能力的高门槛和核心竞争力,切实的解决供需两端的需求和问题,提升满意度和信任度。通过努力,其一站式灵活用工服务不仅针对餐饮零售、快消连锁、快递物流、在线教育等传统行业,更是针对互联网、新消费、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等细分领域制定了详尽的服务规范及执行标准。其全国服务落地能力,更是很好地支持了这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宠儿的企业高速发展对创新人力的需求。

第六剑 多重保障,破除行业信任难题

——日月剑(两把相连的子母剑,攻击范围可大可细,代表调协共存)

困扰灵活用工的另一毒瘤,就是信任和规范问题。对灵活就业者来说,工作信息鱼龙混杂,存在虚假信息、就职不安全、薪资发放不及时甚至无保障、缺乏知名的独立平台,不便查找等,都是很现实的难题。尤其是前段时间的“应聘被骗传销”等事件,更是让许多的年轻求职者草木皆兵。

斗米在不断丰富优质岗位、通过智能+人工的风控机制持续完善职位审核机制、提升安全性的同时,还将围绕着求职者提供包含金融、住宿、保险和培训等各种增值服务与用户关怀,完善的服务能力,加强用户体验。对于企业而言,斗米力争通过等多元化的业务矩阵和更多的增值服务能力,帮助用工方快速招到合适的人,提升招聘效率和效果。

解决了信任问题、安全问题,束缚行业发展的羁绊就迎刃而解,行业爆发力将顺势而出。

第七剑 全面贯通 平台化运营和生态闭环构建

——青干剑(“七剑”的隐性核心)

斗米清晰的认知到行业的痛点,以O2O闭环模式深耕灵活用工市场。打造了覆盖招聘(报名)——面试(培训)——履行(督导)——结算(评价)等灵活用工的整个生态链,并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服务能力落地全国。

同时,高流动性和高分散性极大增加了用工企业的管理难度。面对管理的难题,一站式SaaS服务管理工具解决管理、执行再到财务结算的各环节问题,将劳动力的核算与分配信息化,提升灵工管理效率与透明度,并为管理者提供PC、移动端、微信端,基于不同场景下的三端联动,实现多终端、多渠道、多入口的管理模式。为灵活用工企业提供管家式的系统解决方案。

从洞察到布局,从理论到战略,从聚焦核心到大数据和平台化、生态闭环构建,斗米七剑打造了最强的灵活用工闭环服务。让灵活用工的增长潜力在中国用工端和就业端全面爆发,成功地化解了中国人口红利消失、老年化加速的大背景下,中国就业和用工的痛点和困境。“灵活用工”和“人才共享”将成为新常态下,中国人力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