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加速研发人工智能遏制其他国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的“5-100计划”专家都认为,美国2月12日公布的五角大楼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表明了美国为遏制俄中而加速推进该领域研发工作的愿望。

喀山联邦大学国际关系、世界政治与外交教研室副教授罗曼∙佩尼科夫采夫表示:“今天发布的人工智能发展计划表明,美国将加速实施该领域的项目,直接延续冷战时期开展的研究,类似的系统被纳入美国罗纳德∙里根总统提出的‘战略防御倡议’。”佩尼科夫采夫认为,美国当前的这项战略具有全新的、更高的技术工艺水平基础。

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研究型大学高科技计算机技术科学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布哈诺夫斯基认为,五角大楼的战略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应用来提高美军的整体效能,新技术使提高部队指挥效率成为可能。

布哈诺夫斯基指出,“这项战略的重点是应用人工智能提高武装力量的品质,削减费用,这一进程最能表现和平时期武装力量的特征。”
远东联邦大学数字化经济学院院长伊利亚∙米林认为,人工智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要。米林指出,“现在的人工智能是一种所有领域通用的技术,无处不在:交通、农业、城市基础设施、生产等,其中当然也包括军事。因此,任何坚决捍卫主权的国家都应当具备智能识别和机器学习的全套技术。”

美国国防部12日公布了人工智能战略的内容概要,其中这一战略的目的包括在本领域对抗俄中。文件中指出:“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对军用人工智能,其中包括那些触及国际法的应用进行了大量投资。”

美国的这项战略宣称:“这些投资会使我们的技术优势和作战优势发生动摇,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可能会遭到破坏。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应当列装人工智能,在未来战场上保持自己的战略地位和优势,并维持这种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