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福建要建一批重大科技平台 厦大国家科技园在列

2月12日,福建日报媒体报道称,福建省科技厅落实,从今年开始,福建省将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和关键技术研发,推动谋划、生成、落地、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提高创新资源集聚的强度。

为响应“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自2015年开始,粤府1号文(《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就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更为宽松的环境,更为畅通的资金融合渠道,更为轻松的科研条件。创新创业最重要的是人才和资金在政策上得到了更明确的执行。

广东作为改革的先兵,以世界眼光谋划了科技创新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为各地做了良好的示范。此后几年,各地争先出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科技局面,就在近段时间,河北、贵州相继对科技创新做了提升计划和补助资金发放制度。从粤府1号文开始,“科技创新”以燎原之势燃动了每个地方的神经。

1.jpg  美丽厦门

就在昨天,福建省科技厅表示要“加快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放大资源集聚效应,着力打造一批重大创新平台”,从政策上确认了科技创新在福建发展的基础元素,并持续落地。

政策上看,科技创新愈发明朗,高校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产业集聚模式得到了省科技厅的认可。厦大国家科技园以厦门大学为依托不但发挥了本地教育的优势,打造的海丝科技联盟和高校联盟更是将科研范围扩展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这为地方经济打开窗口,将吸取更多的创新元素进入厦门。

从数据上看,福建省充分发挥了高校教育的学术成果优势,省级以上的实验室目前已达到了204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有10个。全省各类科技奖197项,授权发明专利1602项,厦门大学在这方面名列前茅,厦大国家科技园将做进一步研究规划,对获奖的项目做可执行立项落地准备。

2.jpg  厦大国家科技园

资金上,福建省内,111个国家级和省级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已获得了补助5412万元,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发展省级新型研发机构70家。目前,厦大国家科技园搭建的科创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的平台,将有效吸纳各机构的资金,有效扶持走上产业化的科研项目。

文件里还表明,厦门大学多个研发中心效果显著,赫然在列的就有厦门大学石墨烯工程与产业研究院和厦门大学能源材料中心。省科技厅将支持建设在福建的数字中国研究院,这预示着科技创新平台将用轻资产运营的方式发展数字经济。另,已启动的福建省实验室建设将对标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创建标准。

厦大国家科技园在这一方面已走在前头,即将在6月投用的一期工程,将陆续入驻。有了省科技厅的确认信息,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将在福建陆续开花,厦大国家科技园将帮助其迅速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