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与中国企业签署研发合同

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校长安德烈∙鲁茨科伊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该校正在为中国企业研发一系列的创新技术。

鲁茨科伊指出,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正在履行约15份与中国企业签署的研究合同,此外,还与中方签订了10多份意向备忘录和保密协议(NDA)。

他说:“合作方包括中国碳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arbon Valley Technology)、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ASC)等中方企业。学院还有一所与Energy New Vehicle(ENV)公司联合创办的科研教育中心。ENV公司的负责人毕业于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

鲁茨科伊表示,俄方科学家与中国同事正在就如何在增加电池容量同时减小其尺寸展开攻关。他们已经成功地将电池的能量容量提升了15%。

他说:“学院正在新材料领域开展多个项目的研究,例如,上海苗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对我们开发的纳米结构超薄压力传感器样机就很感兴趣。此外,我们的物理学家在上海恒意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企业)进行了超快冷焊工艺‘智能箔’(SmartFoil)技术的本土化试验。“

据俄罗斯《消息报》此前报道,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工程师完成了北汽集团订制的越野车车身重新设计工作。俄罗斯工程师采用独特的数字化平台,成功地大幅减轻了车身的重量。重量的减轻大幅降低了汽车的成本,提升了驾驶性能,更加符合生态要求。

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是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之一。今年该校将迎来120周年校庆。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下属11所学院,学生总数超过2.6万。

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是“5-100计划”成员。“5-100计划”是俄罗斯为支持本国一流高校而启动的国家项目,目前共有21所高校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