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ubhub在美国外卖市场仍处于有利地位

Grubhub Inc. (GRUB)的服务颇受消费者欢迎,但投资者不愿意买入该公司股票。如今Grubhub股价已经够低,应该足以吸引投资者。

Grubhub得益于较早进入在线外卖市场,Edison Trends Report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市场规模达180亿美元,Grubhub继续是领头羊,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约为34%。第三财季Grubhub收入增幅为四年来最高,但支出尤其是营销支出也在上升,这表明竞争终于加剧。Grubhub股价在上述报告公布后立即下跌13%,过去六个月累计下挫35%。

从Raymond James今年1月份公布的一份调查看,对竞争状况或许确实应该持谨慎看法。超过一半的受访者现在使用多个外卖应用,包括新进入该市场的UberEats、DoorDash以及Amazon Prime Now等。这些新入市平台的品牌知名度也在上升。尽管Grubhub仍是最常使用的服务,但领先优势已缩小,目前只有43%的受访者使用该应用,相比之下,2016年为50%。调查显示,UberEats是最接近追上Grubhub的品牌,有40%的受访者使用该应用,相比之下,2016年为13%。

然而,尽管竞争者日益增多,Grubhub仍处于有利地位。该公司在纽约市和芝加哥等主要市场占有巨大份额,且仍在不断增加餐厅选项,最近新增了肯德基(KFC)和塔可贝尔(Taco Bell)连锁店。该公司2018年收购了高校在线订餐平台Tapingo,从而将目标扩大至年龄更小的消费者,寄希望于这些消费者长大后仍是其忠诚食客。

虽然竞争加剧,但在线外卖市场的规模和动态表明该市场或可容纳多个大型参与者。据Raymond James分析师Aaron Kessler称,美国市场不仅规模庞大,而且很大程度上尚未开发。他表示,目前市场渗透率还不到7%,预计未来10年渗透率将增至30%。此外,一些分析师认为,Grubhub所在市场将在经济衰退期间表现出韧性。上周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师表示,该市场可能具有反周期特点,预计消费者将在市场低迷时期省下度假和奢侈品支出,同时通过点外卖来慰藉心灵。

Grubhub股票的预期市盈率约为40倍,接近过去12个月34-66倍波动区间的低端。即使竞争加剧,分析师仍预计未来一年Grubhub收入将增长33%。这一增速要麽意味著在线外卖市场有能力容纳多个行业领先者,要麽表明在可选择性不断增多的情况下Grubhub仍是市场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