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能下出富含某些人体蛋白质的蛋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苏格兰罗斯林研究所的科学家们编辑鸡的基因,使这些鸡能下出富含某些人体蛋白质的蛋。

根据《BMC Biotechnology》杂志发布的研究,这样的”转基因鸡”可用于生产一系列药物,与此同时,这种方法较其他蛋白合成技术收益更高。现在,科学家们已开始在鸡蛋里培养病毒疫苗,比如治疗流感的疫苗。新方法的独特之处在于,治疗性蛋白质会在鸡的DNA中编码,在鸡的身体里成为蛋清。鸡蛋中的人类蛋白质不会对鸡本身造成负面影响,所需物质易从鸡蛋中分离。

在第一轮实验中,研究团队重点关注了两种免疫系统必需且具有治疗潜力的蛋白。在一个实验中,鸡获得了人类蛋白IFNalpha2a的基因,这种蛋白有强大的抗病毒和抗癌作用。另一个实验中,用到人体和猪身上的巨噬细胞CSF,这种蛋白能促进身体受损细胞恢复,并有助胎盘形成。

只要三枚鸡蛋,就足以获得临床有效剂量的药物。鉴于鸡一年可以下300个蛋,研究者称,新方法比其他方法成本效益更高。具体而言,鸡蛋中可以获得治疗多种癌症的单克隆抗体为基础的药物,比如,可以对抗乳腺癌的曲妥珠单抗(赫赛汀)或对抗大肠癌的贝伐单抗(阿瓦斯汀)。

目前,单克隆抗体生产在实验室环境中采取哺乳动物细胞培养方法,过程非常昂贵,而最终产品的产量很低。罗斯林研究所的教授海伦•桑(Helen Sang)称:”我们目前不为人类生产药物,但这项实验表明,鸡在生产适用于药物开发研究和其他生物技术应用的蛋白质方面具有商业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