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小米上市仅六个月就回购股票?

中国小米集团(Xiaomi Corp., 1810.HK)在香港上市仅六个月后就开始回购股票。

发生了什麽?

上周,小米在香港上市股票创下纪录收盘低点9.7港元。这意味著该公司自去年7月份高调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以来市值已缩水超过200亿美元。一些早期投资者在六个月的锁定期于1月9日到期后抛售了股票。

为安抚投资者,小米董事会表示将回购至多10%的股票。该公司在1月17日回购了价值约6,000万港元(合770万美元)的股票。包括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在内的主要股东承诺在一年内不出售任何股票。周二前市后段,小米股价报10.06港元,仍较17港元的IPO发行价低40%。

一些分析师预计小米股价将面临更大压力,部分原因是上市前的投资者和员工将进一步抛售股票。小米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风投公司等投资方于2010年至2014年间在该公司的九轮股权融资计投资16亿美元,当时的估值较当前股价低很多。现在,这些投资的锁定期结束了,卖出即可获利,尽管IPO时入股的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另外,小米还向公司7,000多名员工派发了逾25亿股的股票期权,现在这些人也可以行使期权并出售股票。

小米在运营方面也面临挑战。花旗集团(Citigroup)、大和(Daiwa)等机构的分析师下调了对小米的展望,理由包括中国智能手机需求下降等。Refinitiv的数据显示,过去三个月对小米2019年和2020年的平均净利润预期分别下降逾9%和13%。

意味著什麽

中国守正基金管理(China Alpha Fund Management)驻香港的基金经理Cyrix Wang称,早期投资者抛售股份是一个利空信号,说明曾经押注小米增长前景的投资者现在已经不那麽乐观了。Wang称,回购股票也难以提振信心。他称,虽然公司回购股票是因为相信估值偏低,但是在投资者看来,这可能说明管理层认为投资和扩张机会有限。

小米1月17日宣布回购股票时称,董事会认为回购可展示公司对自身业务展望及前景充满信心,且会为股东创造价值。

此前,精品投行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China Renaissance Holdings Limited, 1911.HK, 简称∶华兴资本)也进行了股票回购。为多家顶级中国科技初创公司担任顾问的华兴资本去年上市不久即回购了股份。该公司当前股价同样大幅低于发行价。

Dealogic的数据显示,包括小米在内,去年香港前10大IPO公司中有八家目前股价低于发行价。中国守正基金管理的Wang称∶“现在不少中国科技公司的估值已经从火爆回归正常,这些公司面临在经济放缓势头下满足投资者高增长预期的挑战。”

未来资产环球投资(香港)有限公司(Mirae Asset Global Investments (HK) Ltd.)资深资产组合经理Sungho Im称,更近期的几桩港股IPO定价竞争力较强,上市后股价表现也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