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国家科技园曾志龙:科技发展助力赶超战略

2019年1月16日,福建省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上,福建省政协港澳委员,厦大国家科技园建设发展公司总经理曾志龙做为福建省港澳委员代表,履职提案,向省政协提交并汇报了《关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提案。

曾志龙十分关心厦大科技成果转化,做为科技园总经理,始终把这件事放在首位。

曾志龙在提案中谈到:厦大2017年对外合作科研成果469项,主要是六大产业: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科技;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新能源、节能环保;建筑与土木工程。大都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是未来产业科技主力,但是,与其他高校一样面临着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窘境。

而且据媒体报道,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

微信图片_20190116173052_副本.jpg  曾志龙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推动问题的解决:

1、科技成果的孵化:

最主要的问题是科技研发课题的技术需求与市场需求的融合,研发出来的成果才能更高效地转换到市场,另外,孵化是需要资金投入、合适的人员投入、市场端的持续把控,所以是以市场规律为导向的长期培育过程。

2. 科技转换的媒介:

我们要依托有市场能力、有实力的企业快速接轨市场。单靠技术研发者或创业者推动的科研成果的市场转化率较低。

3、建立支撑体系:

孵化和转换都需要全过程的支撑体系,可以用科技园为基地/平台来实现该目标。

目前,厦门大学与澳门城市大学、台北医学大学已经形成科研合作项目落地机制的初步意向。该机制的形成,对探索福建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创新合作的角色,推动境外先进科研技术的落地、消化吸收及本地化改进有重要的意义。

曾志龙同时呼吁构建“海丝”科技联盟,实施多维的科技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精准对接。

厦大国家科技园不仅是福建首家得到教育部、科技部认证的国家级科技产业载体;还有产业发展最重要的交通要素:4公里直线距离的翔安新机场;而且还有最重要的科教要素:园区对面是厦大翔安校区。这三大产业核心要素对产业发展有很大的推动力。

据曾志龙介绍,科技园现已成立“海丝云创”运营平台,以新机制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科技创新要素聚集,构建“海丝”创新创业生态圈,助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