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与遗传学和航天技术将成为2019年技术争夺领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1月3日电 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认为,2019年世界主要经济体将加强竞争,航天、遗传学和5G技术等将成为竞相争夺领先地位的领域。

5G技术

5G移动通信技术将保障移动通信更高的容量和宽带传输速率,以及可以使用设备之间超可靠大规模通信系统,这在2019年将开始变成现实。

挪威电信公司专家指出,首批大规模5G技术试验区2019年将在全世界遍地开花。他们称:“近年来,社会数字化成为运营商的时髦术语,而2019年一些用户将明白,这真正意味着什么。”

专家相信,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事件可以说拉开了5G领域公开竞争的序幕。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世界经济与世界政治系东方学部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教授向卫星通讯社表示:“华为是中国‘技术攻势’的领军企业之一,正是由于这家公司在北美市场最活跃,正是由于这家公司是新技术开发和5G网络应用的中心,因此,抓捕公司首席财务官首先是为了‘遏制’华为在北美市场的发展速度,为公司在该地区的下一步业务范围扩大制造难题。”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指出,美国将中国视为在该领域的竞争对手,华为事件就是向“新技术中国”发出的挑战。

卢贾宁说:“中国正在向高科技发展模式过渡,现在不仅生产,而且还出口自己的技术,正在向高质量的解决方案过渡。华为事件是对新技术中国发出的挑战,这是新技术中国成长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之一,也是寻求突破国际市场严酷竞争体系的一个尝试或后果。”

俄罗斯联邦计量和技术管理局此前表示,2019年俄罗斯将出现5G移动通信技术的国家标准。

航天

2019年内,航天领域也将展开激烈的技术竞赛。

俄罗斯空间政策研究所所长伊万∙莫伊谢耶夫向卫星通讯社指出:“建造轻型和超轻型运载火箭领域必将展开技术竞赛。美国、中国、英国的多家公司在这一领域十分活跃。此外,美国很重视空射型运载火箭研发。”

莫伊谢耶夫说,纳米卫星将得到积极应用。他补充道:“纳米卫星在经济领域使用范围将得到积极扩展,如通信、地球观测等。此外,纳米卫星将用于开发新技术。”

莫伊谢耶夫还强调,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应用方面也将展开技术竞争,尤其是在建造火箭发动机部件领域。专家把即将出现的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龙飞船”(Crew Dragon)和波音公司“星际客机”(Starliner)新一代宇宙飞船列为2019年预期最令人期待的空间技术发展事件。

2019年,月球研究活动也将更加活跃。值得指出的是,印度计划在2019年向月球发送“月船-2”号探测器,其将在地球的卫星上降落,并将一辆小型月球车送至月球表面。以色列也计划在2019年第一季度发射第一枚月球探测器。2019年初,中国用于研究月球背面的探测器“嫦娥-4”号也将着陆月球。

遗传学

基因技术也将获得新的发展。俄罗斯Genotek公司是俄从事人类基因分析的领军企业之一,公司发展总监阿尔乔姆·叶尔穆拉托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国争夺遗传学领域牛耳的斗争已经开始。

目前,美国和中国都有遗传学国家发展计划。2018年底,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关于制定未来10年遗传学技术发展联邦科技规划的命令。

专家称:“这在基因组编辑,尤其是CRISPR技术相关试验方面很明显。首次此类胚胎试验在中国进行。随后美国、英国和俄罗斯学者也进行并公布了类似试验。”

他解释:“那些敢为人先进行更大胆试验的国家很可能将在这场竞赛中占据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