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9М729导弹试射未违反《中导条约》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俄方没有制造及试射受《中导条约》限制射程的导弹,9М729导弹射程完全合规。

里亚布科夫在接受俄《生意人报》采访时说:“我要负责任地说,俄罗斯没有制造及试射受《中导条约》限制射程的导弹。9М729导弹完全合规。”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月4日表示,如果俄罗斯不恢复遵守《中导条约》,美国将在60天后暂停履行条约义务。 美国认为,俄罗斯9М729(SSC-8)巡航导弹的射程违反《中导条约》。负责军备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汤普森12月6日表示,华盛顿呼吁俄罗斯销毁该型号导弹,也不要生产其改造型。
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表示美国打算退出《中导条约》,指责俄罗斯违反该条约,并称美国需要发展该条约所限制的武器。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莫斯科希望美国就此给出更详细的解释,并指出,《中导条约》破裂将迫使俄罗斯为保障自身安全采取措施。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调说,该问题上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

《中导条约》全称《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条约》,1987年12月8日由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条约禁止双方试验、生产和部署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但对海基和空射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并没有做出限制。美俄两国近年来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