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密切观察美国遵守《中导条约》情况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表示,俄罗斯有意密切观察美国遵守《中导条约》的情况。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月4日表示,如果俄罗斯不恢复遵守《中导条约》,美国将在60天后暂停履行条约义务。

里亚布科夫强调说,美国没有向俄方解释过“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的含义。他还表示,美方的这项决定并没有法律效力,因此蓬佩奥所说的期限过后条约仍将继续有效。

里亚布科夫说:“条约将继续有效。条约对双方将继续具有约束力,必须得到全面、认真、严格遵守。”

里亚布科夫在这份发表在俄外交部网站上的声明中说:“俄罗斯有意密切观察华盛顿遵守条约的情况。包括美国对其已经启动的导弹武器研发计划接下来的发展——这些导弹武器的生产、拥有和飞行试验不是与条约的目标和任务相矛盾,就是直接违反条约的有关条款。”

里亚布科夫补充说,美国有关俄罗斯严重违反《中导条约》的声明站不住脚,莫斯科愿为保留该条约与美国开展具体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