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公司将在12月31日前关闭天津工厂

韩国科技巨头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SE, SSNHZ)计划在未来两周关闭中国一家智能手机工厂,目前该公司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手机市场的销售陷入困境,正将制造业务转移到印度。

三星发言人周四称,公司将在12月31日前关闭天津制造工厂。

这项决定似乎与美国呼吁韩国等盟友限制与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往来并无关系。三星主要竞争对手、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也被卷入了这场不断升级的地缘政治争端中。

大约2,000名三星员工本周被告知天津工厂关闭的消息。分析人士估计,三星在中国生产的约三分之一手机都来自这家天津工厂。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商,三星还在惠州经营一家手机工厂。

三星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仍是三星的一个重要市场,承诺会继续投资于其中国工厂。三星及其关联公司在中国生产电池、存储芯片以及其他电子元件。除这份声明以外,三星发言人未进一步置评。

就在五年前,三星还控制著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近五分之一的份额。但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稳步下降,目前还不到1%。

三星的中国竞争对手,比如华为和小米集团(Xiaomi Corp., 1810.HK),已经通过以更低价格提供很多相同的手机功能而抢走了三星的生意。

三星天津工厂的关闭似乎与中美两国因华为而起的争端无关,但三星之类的公司正竭力应对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日益升级的紧张关系。对三星这样在中国拥有大量制造业务的外国公司而言,潜在的关税措施和地缘政治担忧可能会带来影响。

今年夏天,三星决定斥资7亿美元在印度建设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工厂,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和全球贸易不确定性是促使三星作出这一决定的两个关键因素。三星在印度的业务规模依然很大。

三星的智能手机制造战略与对手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形成鲜明对比,后者的iPhone生产仍严重依赖中国。

三星智能手机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中的占比为五分之一,该公司已将手机生产分散在全球各地。

据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分析师Simon Woo在7月份发布的报告,在约3亿部三星手机出货量中,50%-60%在越南组装,20%-30%在中国制造,还有10%在印度生产。

Woo估计,在印度工厂扩大后,三星在中国制造的手机所占比例或最终降至约10%。

标普全球市场财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旗下供应链研究部门Panjiva 11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三星减少在华业务意味著,如果产自中国的智能手机被征收关税,可能对三星比对苹果公司更为有利。

在经历了今年的重大挫折后,三星现在希望其利润丰厚的智能手机业务能逐渐企稳。根据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在截至9月30日的三个月里,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3%,高于行业整体降幅8%。

今年8月份,据韩国媒体报道,Koh重申了中国对三星的重要性,并承诺每个月都会访问中国。Koh称∶“由于规模巨大,中国市场是我们永远不能放弃的。”

三星本周还对高管团队实施了部分改组,保留三名联席首席执行长,分别负责移动事业、消费电子事业和零部件事业,但减轻了一名级别最高的女性高管的一些职责。

据知情人士透露,主管三星移动营销业务的Y.H. Lee将离开这一职位,专注于领导公司全球营销中心。Y.H. Lee此前同时担任这两个职务。

三星还提拔Cheun Kyung-whoon负责下一代5G网络设备业务,取代Kim Young-ky,后者仍将担任公司顾问。《华尔街日报》上周曾报道,Kim计划离职,Cheun可能是其继任者。

对三星来说,5G设备是一项关键业务。三星正试图快速提高销量,在全球范围内与市场领头羊华为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