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经济前景不确定,阿里巴巴下调收入预期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BABA)将其全年收入预期下调4%-6%,理由是随著近期中国经济扩张速度放缓至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对中国经济的疑虑日益上升。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消费者对某些产品收紧了钱袋。阿里巴巴董事局副蔡崇信(Joseph Tsai)表示,这种放缓最有可能冲击耐用消费品的销售,该公司已看到消费电子产品的增长放缓,尤其是手机。

蔡崇信称,外卖等其它服务不太可能受到很大影响。他表示,阿里巴巴看到必需消费品、化妆品和服饰销售继续增长。

在中美发生争端之际,中国经济整体放缓。但弘亚世代(Pacific Epoch)驻上海高级分析师朱棣文(Steven Zhu)称,阿里巴巴还面临京东(JD, JD)和拼多多(Pingduoduo Inc., PDD)等中国网上零售商的强劲竞争。

朱棣文指出,这正在放缓阿里巴巴平台上来自商户的广告收入。这是阿里巴巴一项利润很高的基本业务,帮助该公司扩展至网上零售之外的领域。

他表示,这是个大麻烦。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阿里巴巴运营著淘宝(Taobao)和天猫(Tmall)这两个中国最大的网上零售平台,在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加剧之际,阿里巴巴的销售情况大致上可视为中国消费经济的晴雨表。

阿里巴巴称,现预计全年收入为人民币3,750亿-3,830亿元(约合539.7亿-551.2亿美元)。

受中国消费者强劲的网购需求推动,在截至9月30日的三个月里,总部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4%,至人民币851亿元。但仍然低于分析师的预期,接受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此前预计该公司的收入会是人民币867亿元。去年同期,该公司的收入为人民币551亿元。

第二财季利润增长13%,至人民币200亿元,较分析师预期的人民币106亿元高出近一倍。去年同期利润为人民币177亿元。

阿里巴巴核心电商部门当季收入增长56%,至人民币725亿元。

本周早些时候,另一家中国科技巨头百度(Baidu Inc., BIDU)警告称,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下降可能会拖累该公司的收入增长。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简称:腾讯)将于11月14日发布财报。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被合称为BAT。

第二财季财报是阿里巴巴董事局马云(Jack Ma)于9月宣布计划一年后退休之后公布的首份财报。

马云已表示,他预计中美贸易争端会持续很长时间,甚至有可能长达20年,两国企业都将承受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