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Uber)接获投行IPO提议,估值或高达1,200亿美元

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最近从华尔街银行收到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的相关提议,对其估值高达1,200亿美元,IPO或在明年初进行。

这一惊人的数字较优步在两个月前进行融资时获得的估值水平高出近一倍,比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 GM)、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 F)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FCAU)的合计价值还高。

这些知情人士称,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上个月向优步作出了上述估值提议。这些文件对该公司股票如何推向潜在投资者提出建议,是银行在正式受聘承销IPO之前的常规步骤。

上述银行报告显示,优步正为IPO蓄势,这是华尔街和硅谷最热切期待的IPO之一。鉴于新股发行市场炙手可热的现状,优步可能会提前申请IPO。优步成立于2009年且受到充足私人资本支撑,在一批推迟上市计划的高估值初创企业中,该公司被视为领头羊。目前优步竞争对手Lyft Inc.也在为IPO热身,上市时间范围与优步接近。

过去的一年里,优步经历了一系列丑闻,从工作场所性骚扰指控,到被指窃取竞争对手Alphabet Inc. (GOOG)的商业机密,再到联合创始人Travis Kalanick遭罢免。新任首席执行长Dara Khosrowshahi一直试图挽回投资者、司机和乘客的信心,而眼下乘客已经可以在越来越多的出租车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中进行选择。

Khosrowshahi已经表示优步正致力于在2019年下半年进行IPO;尚不清楚IPO估值会是多少。在今年8月的最新一轮融资中,优步的估值为760亿美元,为其提供资金的是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 7203.TO)。

无法保证优步能在预期时间范围内上市,或以渴望赚取服务费的投资银行家所设想的估值上市。IPO市场出了名地忽冷忽热,尽管2018年对科技股及其他板块来说是个相当不错的年景,但等到优步准备好要上市的时候,市况可能会有变化。事实上,一位知情人士称,投行正卖力游说,想把上市计划提前,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担心IPO市场降温。

此外,IPO过程还可能因优步支持者间的内讧而变得复杂。这些支持者在为期七年的时间里在不同的估值水平下获得股份,估值最低时只有5,000万美元。

知情人士称,在近几日坊间散步的与摩根士丹利牵头的潜在发债交易有关的文件中,优步暗示,至少三年内不会盈利。文件显示,优步预计今年实现收入100亿-110亿美元,去年收入为77.8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作为与投资者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达成的协议的一部分,优步必须在明年年底前上市。这些知情人士称,如果届时优步未能上市,将必须允许投资不少于1亿美元或持股不少于五年的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卖出股份。这可能削弱优步最终IPO时对定价的控制力。

优步最强大的美国竞争对手、初创公司Lyft聘请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JPM)、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 CS)和美国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 Group LLC)牵头筹备可能在明年年初进行的IPO。预计IPO对Lyft的估值将超过该公司今年私下售股时151亿美元的估值。

包括Via Transportation Inc.和Gett Inc.在内的一些较新的对手已从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 DDAIY)和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 VOW.XE, VLKAY)等投资者那里筹集了资金,并且正通过提供大幅折扣来吸引新用户。

据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称,摩根士丹利的提议对优步的估值高达约1,200亿美元,但高盛给出的最高估值略低一点。部分知情人士称,这些估值在一定程度上凸显出优步约车应用以外业务的潜力,也考虑了该公司在中国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Didi Chuxing Technology Co., 简称∶滴滴出行)以及新加坡Grab等其他交通类初创公司中的持股。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银行人士认为优步食品配送服务UberEats的估值可高达200亿美元。这一估值较已上市美国领先食品配送服务公司Grubhub Inc. (GRUB)周二股价对应的估值高出一倍。

UberEats业务已经拓展到全球近500个城市,今年订单料将达到60亿美元,优步从这些订单中抽取一定手续费。虽然目前仍处于亏损之中,但预计UberEats实现盈利时间将远早于优步叫车业务,因此可能帮助补贴一些亏损。

优步可以剥离自动驾驶汽车业务,从而能够将技术授权给更多汽车制造商和运输公司。此举也可能让优步避免一些负面新闻,例如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撞死行人的事故。

优步之前宣布将获得丰田5亿美元投资,双方同意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知情人士称,优步通过该交易将能够把部分开发成本转移给丰田,去年优步向自动驾驶汽车投入了约7.50亿美元。

过去一年,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均已采取行动剥离旗下自动驾驶汽车业务。通用汽车的自动驾驶汽车业务Cruise获得了软银22.5亿美元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