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就私有化一事对特拉斯展开调查

特斯拉(Tesla Inc., TSLA)周二证实,美国司法部已经对该公司展开调查。特斯拉首席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在8月份意外发布推文,称可能将特斯拉私有化,且所需资金已经到位。

特斯拉表示,上个月收到了司法部发来的“自愿提供文件”(voluntary request for documents)的要求,这通常是联邦机构调查此类案件的第一步。特斯拉表示,尚未收到传票、出庭作证或其他任何正式要求。

特斯拉表示正在配合调查。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对于司法部希望了解更多相关信息的要求,我们表示尊重,并相信在司法部评估已获取的信息后,此事能很快解决。”

司法部一位发言人不予置评。彭博新闻(Bloomberg News)早些时候报道了司法部对特斯拉展开刑事调查的消息。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也在调查马斯克宣称资金到位一事,并且向特斯拉发出了传票,要求每一位董事提供信息。一些投资者已经对马斯克和特斯拉提起诉讼,称马斯克误导了他们,致使他们蒙受损失。

昆鹰律师事务所(Quinn Emanuel Urquhart & Sullivan LLP)合夥人Michael Liftik说,司法部进行的可能是刑事调查,因为在证券欺诈指控中,检方的调查通常会与SEC平行推进。

Liftik曾任SEC执法律师。他说,如果提起民事诉讼,将由SEC负责,如果情节严重,以至于司法部或美国地方检察官办公室认为可能存在刑事犯罪,那麽他们将负责刑事调查。

Liftik称,司法部对证券欺诈提起刑事诉讼的法律依据很多,包括电信欺诈规定,但检方必须证明这种不当行为是“知情并且有意的”,而不仅仅是疏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