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是俄罗斯人获取新闻的主要来源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Deloitte)进行的“俄罗斯媒体消费——2018”研究显示,俄罗斯人获取新闻的主要来源是新闻、分析和官方网站。

79%的受访者通过这种方式获取新闻,电视(67%)仅随其后,仍是大多数年龄段人群获取新闻的主要方式。与此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电视的重要性呈现上升趋势:16至24岁人群中有41%通过电视获取新闻,45岁以上人群中这一比例则升至75%至76%。

此外,随着年龄增长,新闻、分析和官方网站在受访者中的受欢迎程度也在提高(从70%升至89%),社交网络和博客的重要性则在下降(从57%降至17%)。社交网络和博客在受访者获取新闻的主要来源中排在第三位(30%)。

德勤指出:”新闻、分析和官方网站是俄罗斯信任度最高的媒体信息来源(42%)。其中百万人口城市和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居民一年来对这种信息来源方式的信任度提升最多(增幅10%),而百万人口城市和远东联邦区居民对电视的信任度一年来有所下降(分别下降5%和12%)。”

65岁以上人群对电视的信任度依然高于官方网站,他们对两种方式的信任度分别为47%和42%。中等教育水平群体(比高等教育水平群体高10%)和无业人群(比就业人群高13%)对电视的信任度较高。大城市居民对新闻网站的信任度高于中小城市(高出5%-8%)。16至24岁人群对社交网络的信任度最高,比例约达五分之一(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