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成为决胜互联网下半场关键所在

近段时间,中国互联网江湖热闹不已,先是不上市的美团食言,正式开启了IPO之路,紧接着刘强东“涉案”、马云“退位”事件突然爆出,令国人眼镜大跌,受当家人涉案影响,京东股价也一度下滑。近日,京东公布了2018年中报告,报告显示京东集团在其他业务方面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1%,但值得注意的是,京东供应链金融业务已经实现盈利,上半年供应链金融利息收入达到11.52亿,成为京东集团净利润的主要来源。

图片1.png

“当供应链之争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之时,巨头企业、行业头部公司的下半场决战必然在于供应链金融,”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深圳互联网金融商会会长、迪蒙科技董事长兼CEO向隽表示,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进步,翻开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篇章,一时间新旧动能的转换、跨界融合的驱动,尤其是新一轮互联网创业风口的崛起,令各大资本巨头意识到急需建立自己的 ‘护城河’,才能在互联网江湖的下半场做到“大而不倒”,目前来看,供应链金融无疑是最佳选择。

众说周知,经过跑马圈地的互联网上半场,人口红利、流量红利已经见底,虽然 “马太效应”基本成型,但事实上并未稳固,特别是在目前政策空间、创新空间的加持下,中国互联网大有重新“洗牌”之势,所以无论是创业也好,守业也罢,如今商业的本质不是打一场闪电战,而是一场持久战,这其中产业供应链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为了提升产业链整体实力,无论是互联网巨头企业还是产业核心企业都在全力打造供应链金融平台,围绕金融创新,打通产业链中的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从而迅速占领供应链制高点,增强企业自身在行业的主导地位。

从另一方面来看,供应链金融也是对国家要求金融回归实体经济的最佳实践。供应链金融在挖掘民间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填补实体经济融资空白起着重要的补充作用,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数据积累、应收账款、物流等作为信用抵押,为上中下游企业的采购、生产加工制造、销售等环节提供增信、融资、担保、账款管理、支付结算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在补充企业资金缺口的同时,利用金融创新工具反哺产业链,强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进而达到提升整体产业竞争实力的终极目标。因此,供应链金融也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充分支持与鼓励,自今年4月,商务部等8部委决定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通知以来,利好政策更是密集不断。

为了推动供应链金融快速发展,帮助产业核心企业巩固互联网下半场地位,迪蒙供应链金融系统(www.dimeng.net)结合企业采购、生产加工制造、销售等环节,开发了一套增信、融资、担保、账款管理、支付结算等一站式供应链金融整体解决方案。系统可有效整合供应链上下游资源,全面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助力客户占领供应链制高点,增强企业的行业主导地位,拓展企业收入来源,为企业战略转型提供强大支撑,最终打造一套完整的供应链金融生态系统。至今迪蒙已为中航工业、海尔集团、山钢集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供销合作社等上百家大中型企业搭建了一站式供应链金融整体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