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蒙供应链金融系统:供应链金融发展呈燎原之势

今年以来,供应链金融可谓风光无限、炙手可热,代表金融科技创新领域发出了今年的最强音,并吸引着众多产业巨头、互联网公司、以及上市企业的抢先入局。日前,从A股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报披露中就可以看出,仅A股市场上,至少有30家企业在下半年报中披露出了最新动向,在金融应用场景中,各企业将全力抢滩供应链金融新蓝海市场。

图片1.png

“无论是从经济发展的趋势上看,还是从企业自身现状出发,布局供应链金融都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之举,尤其是上市公司、产业核心企业进军供应链金融将成为一种‘常态’,”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深圳互联网金融商会会长、迪蒙科技董事长兼CEO向隽表示,供应链金融的本质是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全面打通,再借助金融科技的赋能,为产业链上中小企业送去及时、有效的金融服务,这其中,产业核心企业占据了天然优势,布局供应链金融就更加的得心应手,也更容易成功。

眼下,全球贸易战不断深化,产业链的竞争实力再次成为热点话题,而产业核心企业则是推动产业链创新发展的关键。产业链在日常经营中,由于企业采购、生产加工制造、销售等环节,供应商企业往往会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本身在资金方面就薄弱,而且也很难从金融机构中获得金融支持,长此以往,整条供应链不稳定、运行效率低下、创新力不足等问题开始显现。而此时,由产业核心企业打造的供应链金融,不仅能够很好的解决产业链中的金融服务问题,同时对于核心企业来说,也是一次商业模式的升级和前期优势的变现。

产业链核心企业可以站在一个上帝视角,俯瞰行业,并能充分控制上下游,开展供应链金融自然是水到渠成,在中国制造业领域,海尔供应链金融无疑是最成功的。一直以来,海尔有着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之称,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整个家电行业陷入发展困境,家电市场持续走低的那几年,海尔下游经销商也面临经营困难,资金短缺的问题。于是基于产业链发展现实以及集团转型升级的战略推动,海尔快速搭建起了基于自身供应链优势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成功的解决了海尔上下游上千家供应商资金困境,海尔供应链金融取得的骄人成绩,还得到了工信部苗圩部长的认可与点赞。

伴随着海尔供应链金融的成功,产业链核心企业切入供应链金融势头明显增强,而今年,更是来到了供应链金融的爆发之年,上至国家顶层会议,下至行业论坛,无一不提及供应链金融,总之,如今供应链金融发展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金融回归实体经济的号召、普惠金融深入推动的要求、实体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再配合金融科技来到了成熟发展阶段,都为企业进军供应链金融创造了最佳时机,可以预见,未来供应链金融有望成为举国第一大产业。”向隽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