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蒙网络小贷系统:互联网小贷市场愈发火爆

当下,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来形容民间小额信贷的局势,最为恰当不过了。自金融科技之风在中国大地吹起之时,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一面是以融合“互联网+金融+电商”三大属性为优势的互联网小贷迅速崛起,并在传统小额信贷市场上占领了重要的位置;而另外一面,则是传统小贷信贷企业因经营范围、获客渠道以及风控问题的限制,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 “高温火烤”。

图片1.png

日前,29家新三板上市的传统小贷公司发布财报显示,上半年29家在新三板上市的小贷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8亿,比去年同期的7.81亿下降32.4%,更令人关注的是传统小贷不良贷款率已经猛增114%。反观网络小贷,以小米小贷披露的财务数据为例,2017年营收同比增幅达到了439%,而不良率只有1.07%,传统小贷与网络小贷可谓冰火两重天。

“互联网小贷既是金融科技时代的必然产物,也是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攻坚‘利器’,”在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深圳互联网金融商会会长、迪蒙科技董事长(www.dimeng.net)兼CEO向隽看来,网络小贷接棒传统小贷业务是大势所趋,其创新的服务模式之于民间小额信贷市场更大的想象空间和自由度,同时在降低风险成本、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方面的优势也显而易见,如今,金融科技浪潮的推动,转型布局网络小贷,已成为民间小额信贷发展的重要方向。

的确如此,网络小贷的崛起,对于小贷行业来说是一次创新升级,也是一次行业格局的重新洗牌。首先互联网信息技术以及金融科技的赋能,使传统小贷业务突破了区域局限、获得优质资源,业务范围能够拓展至全国,在稳固存量市场的基础上,可以无限放大增量市场。正是因为小贷市场在业务、获客、引流以及风控方面的突破,使得小贷市场“魅力”大增,被认为是重塑民间小额信贷市场的一次“黄金机遇”。

当然,在中国,任何金融的创新,都离不开监管的扶持和规范,互联网小贷亦是如此。此前,趁着发展不规范、监管不完善,互联网小贷行业乱象频生,但幸运的是,监管的及时补位,行业风险的快速清除,让网络小贷市场环境彻底得到了净化,同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增强,为正规持牌小贷公司拓宽了发展道路,并重新引来了各大产业巨头以及资本的扎推布局,不少上市公司正以独资或者合资的方式加速入局这一片新蓝海市场。

近年来,国家对于民间小额信贷的高度重视,以及《关于小额贷款公司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与《关于促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的通知》的相继发布,都为网络小贷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眼下,是网络小贷发展的最好时代,顶层设计对金融回归实体经济的号召、民间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旺盛在加上监管的‘正名’,网络小贷无论是在趋势上、市场上还是政策上都具备了足够的优势,产业爆发值得期待。”向隽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