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卷时刻:薛蛮子、俞凌雄、John Baird给出区块链元年之中“真核”答案

7月26日-27日,在由中柬商业协会承办,中美区块链协会、火星财经联合主办的“区块链”的年中答卷暨“重构新生态”2018全球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上,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中柬商业协会俞凌雄,前德意志银行大洋洲首席技术运营官、前瑞信银行副总裁John Baird等全球区块链领域内知名大咖,就区块链当下行业所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的趋势,做了深入探讨和精彩对话!


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和中柬商业协会俞凌雄

区块链的本质
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近些年一直站在时代的最前沿,他在对话中提到,区块链的本质不仅仅是去中心化,区块链最大的力量就是通过技术的方式把人与人及商业间的信任规模化。这是自人类历史五千年以来有了文字之后,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现象。


俞凌雄与薛蛮子在论坛现场

中柬商业协会俞凌雄认为,自人类有了商业形态以来,推动技术进步的是资本,而推动资本成长的是机制。区块链它本质是一种机制创新,只有核心机制得到优化,事物才能彻底发展!
区块链的生态
关于区块链生态,薛蛮子先生和俞凌雄有类似的看法。俞凌雄认为,在区块链的世界里,生态的概念非常大,只有在特定的行业形成共识才相对容易。所以,创业者应该专注深耕在某一领域,多研究行业,研究产品,少谈生态,最终才能形成自己独特优势和竞争壁垒。薛蛮子也在对话中提到,“生态”这个词已经被创业者“玩”坏了,他呼吁创业者要了解自己最擅长做的事,对于大多数创业者来说专注永远是最重要的。乔布斯虽然伟大,但他禅修却是极简。所以,在区块链的世界里,天一样大的市场,也要找到针一样的突破口。

区块链将开启价值时代
在谈及区块链的应用项目时,薛蛮子表示,好的创业,好的商业模式要满足使用高频、解决痛点和刚性需求三个特点。区块链的未来到最后一定会出现像电子邮件、支付宝、微信支付这样的应用,让全世界70亿人口享受到更简单,更便宜,更舒服的生活方式。区块链的下半场靠的是杀手级的应用,没有杀手级应用的区块链项目是没有前途的。关于区块链泡沫,薛蛮子认为,当下市场会去伪存真,逐渐淘汰空气币、传销币,到最后任何一个产品都要带来真正的价值,行业最终都会回归正常。而且,有泡沫是正常的,每个行业都会经历泡沫时代,而只有在冬天才能产生巨人。
俞凌雄认为,区块链的下半场就两个字:价值,区块链的持续发展,未来十年,将开启一个崭新的价值时代。而在价值时代中,只要坚定信仰就一定会取得成功。关于区块链行业当下的乱象,俞凌雄表示,主要是由于过去实际应用比较少,导致空气币、传销币比较多。当下,区块链各行业中,杀手级应用主要在交易所,最近我们观察了很多项目,从发展前景来看杀手级应用会越来越多。

前德意志银行大洋洲首席技术运营官、前瑞信银行副总裁John Baird

前德意志银行大洋洲首席技术运营官、前瑞信银行副总裁John Baird在对话中表示,有人说区块链将面临泡沫时代,但是我们可以回顾一下2000年的互联网,没有人预测到今天它会如此普及,而过去互联网技术的不断研究、升级演进的过程,也将是区块链未来将要经历的过程。

呼吁政府监管
在主题演讲中,俞凌雄多次提到,在各个国家管控数字货币的这个问题上,政府越管控它,它的价值将越大。只有政府开始监管的时候,区块链的真正力量才能彻底体现出来。不监管或者监管力度不够,恰恰是传销币、空气币盛行的原因。所以,俞凌雄强烈呼吁各国政府对数字货币进行监管。
在数字货币监管的问题上,薛蛮子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数字货币本身是一个非常高效的机制,由于没有监管到位,所以造成了当下的行业乱象。他同时提到,监管一方面是要对投资者的无知要做大量的教育工作,切实保护好老百姓的资金安全。另一方面,监管又是高难度的动作,就像怎么能够在倒洗澡水的时候又不把澡盆里的孩子倒出去,这需要高超技术监管策略,不是一个人可以做到的。